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桂林三金双重挑战:市场份额相对饱和、毛利降低

2009年06月29日1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今日,桂林三金(002275.SZ)将进行网上发行,这是自去年9月证监会停止IPO以来的首单IPO,也是国内实施IPO新规后,首家组织发行的公司。

  该公司之所以被选为IPO重启第一单,其保荐人招商证券副董事张明芳这样告诉CBN记者:“国内的品牌中药几乎都上市了,不管是云南白药同仁堂一类‘先天’品牌的企业,还是江中药业三九医药这样‘后天’品牌的企业,桂林三金的品牌力量非常强。

  张明芳认为,桂林三金持续20多年不断在广告上的投入,产生的集聚效益是很多中药企业难以复制的,“由于现在媒体传播手段众多,即便砸下重金也很难取得桂林三金当初的效果了。”

  桂林三金是国内最早生产现代中药制剂的厂家之一,主营中成药、天然药物的研发和生产。1985年以来其主要经济指标以30%左右的年均速度递增,2008年,完成产值9.55亿元、销售收入9.85亿元,利税4.62亿元,净利2.7亿元。

  “桂林三金应该说是桂林最好的企业,在当地,能够去桂林三金工作就像进事业单位一样。”一位熟悉桂林三金的人士对CBN记者表示。

  由于广西是我国仅次于云南的中药材第二大生产省份,因此桂林三金始终得以广西本地资源,推动中药产业现代化。目前,桂林三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国家中药发明专利或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共20余项,而所有的专利和产品都有着鲜明的广西特色。

  在咽喉、口腔用药和泌尿系统用药方面已形成较强的专业和市场优势,代表产品三金西瓜霜系列、三金片成为全国同类中药的第一品牌,上述两大品种年销量均超过4亿元,这一产品线的配置已经超过了包括云南白药在内的一线公司。

  同时,桂林三金建立了一支经验丰富、市场开拓能力突出的销售队伍,与全国500多家经销商、2300多家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和21000余家药店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客户关系。

  在未来的经营风险方面,桂林三金主导产品西瓜霜润喉片和桂林西瓜霜目前在咽喉口腔用药的片剂类和散剂类市场分别占据了主导地位,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0%左右,相对饱和,销售进一步提升的难度加大。

  桂林三金面临的另一重挑战在于政府定价。由于基本医药目录不日即将出台,桂林三金方面表示,其主导产品三金片、桂林西瓜霜以政府定价为主;而西瓜霜润喉片、西瓜霜清咽含片实行市场调节定价,由公司自主确定。政府定价将使毛利率降低。

  桂林三金将把本次IPO募集资金用于特色中药三金片技术改造工程、西瓜霜润喉片等特色中药含片技术改造工程,并扩大生产规模,同时,脑脉泰、舒咽清、眩晕宁等新产品也将逐步产业化。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