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推进优胜劣汰和结构升级 中国经济需要进入休整期

2009年06月29日1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赵杰

  针对金融危机持续状态下的中国经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反复强调要进行“理性反思”。

  在昨天举行的“云南资本市场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暨第二届春城金融论坛”上,卢中原认为,在围绕危机是否已探底、经济是否回暖的争论和猜测中,重要的是进一步理性反思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中存在的问题,应把注意力放在中国经济的问题上。

  “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内部经济问题凸显,内需周期性回落和外需骤降交织,中国经济需要进入休整期。”卢中原认为。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高志存认为,中国经济由于投资比重过高、居民消费比重过低,带来经济结构失调。而“中国的巨额投资可能会加剧制造业的产能过剩。”他告诉记者。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为30%。

  “大量闲置产能带来的结果可能会是进一步引发贸易争端。”高志存认为。

  他同时认为,中国经济的受影响程度比预想的要大。以高投资、高储蓄、严重依赖出口为驱动力,以数量扩张为主的经济增长从此将告一段落。“在没有新的技术革命推动的条件下,中国不可能保持中高水平的增长。”

  就当前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经济回调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卢中原告诉记者,当前形势下,应当进一步审视发展方式的缺陷,推进优胜劣汰和结构升级,同时,要吸引外部资源提升竞争力,促进国内区域合作与合理布局。

  “过去我们对市场和监管强调得比较多,但是从我们国内经济发展的现实水平看,如果不注意创新,结果会为中小企业带来极大压力。”卢中原告诉记者。他认为,过去对市场原教旨主义的信奉固然不对,“但是我们也不能因此而否定市场。”

  高志存则认为,有效的金融、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发展对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而“发展区域性的金融、资本市场是历史的必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