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应对金融危机 联合国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

2009年06月29日1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特约记者 陈刚 杨蕾

  联合国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影响高级别会议26日通过成果文件,这是联合国针对金融和经济危机达成的首份成果性文件。与之前的二十国集团、八国集团会议相比,联合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

  在成果文件中,联合国明确提出,发展中国家并未导致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但却受到了危机的严重影响。类似说法此前尚未出现在其他国际性组织的会议文件中。联合国指出,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近些年来取得的经济和社会进步,特别是在千年发展目标等国际商定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正面临威胁。

  在如何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具体措施建议中,联合国在听取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呼声后,呼吁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更多地考虑和帮助发展中国家。

  文件指出,持续发展的行动,是解决全球性危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文件呼吁世界各国在实行经济刺激措施的同时,避免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并避免可能对第三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产生任何不利影响。

  事实上,自金融危机以来,一些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实施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但世界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缺乏实施反周期措施的财政空间,许多国家还面临外汇短缺等问题。

  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成果文件强调,发展中国家不应过度承担这次危机及其影响所带来的财政负担,它们不应当被剥夺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有关规定所享有的权利,如利用合法贸易保护措施,实行临时资本限制,寻求谈判达成债务方与债权方之间的暂停偿债协议等,以帮助缓解危机造成的不利影响。

  在与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上,联合国强调相辅相成的关系。在成果文件中,联合国充分肯定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认同会议关于实行一个旨在振兴世界经济的1.1万亿美元计划的承诺,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贷款框架的改进。但联合国同时也呼吁二十国集团进一步考虑解决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的财政需要,兑现其承诺。

  对于国际金融体系和监管体系的改革,联合国各成员国经过反复磋商终于达成共识。成果文件呼吁迅速完成世界银行的管理改革进程、加速关于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及参与问题的改革。文件还建议通过公开、透明、任人唯贤的选拔程序来任命国际金融机构,特别是布雷顿森林机构的领导层,并适当考虑两性平等、地域和区域代表权。不过,由于发达国家反对,关于改革国际储备货币体系等建议没有被写进成果文件。

  联合国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影响高级别会议的成果文件是金融危机以来发展中国家全面参与协商制定的第一份文件,也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就应对金融危机达成的第一个成果文件。这一文件诞生的过程本身就具有积极意义,它为今后国际社会协调合作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