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报告:欧元区经济呈现转好迹象

2009年06月30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欧盟委员会29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得益于成员国政府大规模金融救市和刺激经济的努力,欧元区经济虽仍深陷衰退,但正呈现出初步转好迹象。

  这份当天公布的欧元区季度经济报告认为,尽管金融形势依然相当脆弱,欧元区大部分金融市场正呈现出积极的企稳迹象。
金融危机爆发后,成员国政府采取了大规模金融救市行动,避免了金融业的彻底崩溃。得益于这些行动,欧元区信贷紧缩局面有所缓解,融资条件得到改善。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下降2.5%,创下自欧元区1999年成立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主要就是因为投资受信贷紧缩影响持续大幅萎缩。

  所幸,由于通胀率走低,欧元区个人消费的下滑速度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而全球贸易开始呈现好转迹象也将让欧元区的出口形势得到改善。近期的一系列数据显示,大多数欧元区国家的经济信心已开始回升。

  与此同时,成员国政府实施的经济刺激举措为欧元区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如果算上因失业率上升而自动增加的社会保障支出,包括欧元区在内的欧盟今明两年计划拿出6000亿欧元用于拯救实体经济,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5%左右。

  由于耗费巨资用于金融救市和刺激经济,欧元区成员国财政状况普遍恶化。欧盟委员会的报告警告说,鉴于欧盟即将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欧元区国家经济增长和政府财政都将面临严峻挑战,因此有必要尽快走出当前的危机并巩固财政。

  报告预测,由于当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导致研发和资本投资减少,影响到劳动生产率提高,再加上就业下降,欧元区未来几年经济增长潜力很可能会削弱。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