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莞转型:加速引进内资调整产业结构

2009年06月30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东莞市外贸依存度超过200%,成为广东省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今年前4个月东莞市GDP连续出现负增长,虽然这种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出现的负增长态势终于在5月转正,但严峻的外部形势依然困扰着东莞经济发展。


  东莞正通过在加大吸引内资力度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来突破困局。广东省副省长佟星上周四在2009东莞(广州)投资推介会上称,“内外资并举”是东莞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

  在此次投资推介会上,东莞拿下470.63亿元的国内投资协议大单,共有57个项目签约,主要涉及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其中,广东核电集团与东莞电化集团投资的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项目和超能洁净煤项目两项总投资115亿元,中国电信3G应用建设项目投资80亿元。

  到目前为止,东莞累计吸收外资500多亿美元(约3000多亿元人民币),吸收内资960多亿元,利用外资的规模大于内资。东莞市经贸局局长陈桂明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莞之前大量吸引外商投资加工贸易,形成比较特殊的产业结构,但现在情况在发生变化,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从去年起东莞吸收外资在放缓和下降,目前东莞吸收内资的速度明显快于吸收外资的速度,主要是东莞在加速与珠三角其他城市的产业合作,推进产业一体化。

  为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东莞提出了“建设以信息产业为特色的现代制造业名城、适宜创新创业安居乐业的生态城市和珠三角新兴物流城市”的新定位,主动承接广州、深圳和港澳的产业辐射,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创意产业等。东莞市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广东省内一些地区的大企业向东莞扩张或产业梯度转移非常活跃,去年到今年5月,全市引进3500万元以上的内资大项目(包括新签和增资)89宗,协议投资金额208.66亿元。

  陈桂明谈到,外商多年在东莞投资,形成电子、服装、家具等多个产业基地,某些产业配套可能比广州等地区更有优势,这是东莞吸引国内优质企业来投资的有利条件之一。

  广东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莞经济发展弊病在于过于依赖他人,长期靠外向型经济发展起来的东莞经济必须转型。在反省以往靠出口来拉动投资的经济模式时,东莞还要思考如何摆脱过于依赖外源经济。在国际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东莞试图通过吸引内资来缓解外资下降的压力,转向注重内外资并重。但是,吸收东莞之外的国内企业投资,在一定程度仍然属于外源经济,这样发展起来的经济依然不够稳固,东莞必须加大发展内源经济,促进本土民营企业发展成为工业化的主力军。

  丁力还说,在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东莞以往只重视出口和投资,而忽略消费,未来的经济发展模式应是靠消费来拉动投资,但目前东莞离这样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