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拉伯国家通过水资源安全总体战略

2009年07月01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华网阿尔及尔6月29日电(记者郑斌 尹炣)阿拉伯国家水资源部长级会议29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通过了“2025年前水资源安全总体战略”,强调必须落实今年1月在科威特举行的阿拉伯经济首脑会议的相关决定,保障阿拉伯国家的水资源安全和社会发展。


  29日,阿拉伯国家水资源部长理事会在阿尔及尔举行该机构的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的水资源安全战略主要包括建立一个阿拉伯国家水资源数据库,保护阿拉伯国家对于水资源的权利,应对地区气候变化等。

  该战略强调,在共同开发和使用水资源的谈判中,要加强立场协调,切实维护阿拉伯国家权利。会议还呼吁阿拉伯国家加强储存水资源和输送水的能力,加强科学研究,尤其是海水淡化技术,注重水的循环利用,节约用水。

  会议介绍了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突尼斯合作开发撒哈拉沙漠北部水资源的成功经验。会议决定,将每年3月3日确立为阿拉伯国家水日。

  会议选举阿尔及利亚为阿拉伯国家水资源部长理事会执行局主席国,任期2年。叙利亚、卡塔尔、利比亚、约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巴林和伊拉克被选为执行局成员国。

  世界水理事会主席卢瓦克·福雄在会上发言,呼吁中东地区有关国家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因水资源而引发的争端。他呼吁通过外交途径,在尊重国际法和有关国家主权的前提下,解决争端,使该地区的水资源得到合理使用。

  据世界银行预计,到2025年,中东地区每人将只拥有700立方米的天然饮用水,相当于1990年的二分之一,而且这些水的水质将比以前差。

  中东地区的水资源相当匮乏。中东地区占全球陆地面积的9%,但水资源只占世界水资源的0.7%,且大部分集中在尼罗河、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流域,以及约旦河谷地区。适宜饮用的淡水在整个中东地区正日益成为一种珍稀且不断减少的生活必需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