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银香港最低60%赎回方案盛行 雷曼迷债或谋集体和解

2009年07月01日1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 宝

  本报记者 朱 宝 香港报道

  普华永道获任接管人

  从雷曼兄弟破产至今,困扰香港市民的迷你债券事件尚未划上句号。6月30日,迷债受托人HSBC Bank USA, National Association委任香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为部分迷债系列的抵押资产接管人。

  “该委托的目的是为债券持有人及其他受益人变现迷你债券的价值。”普华永道6月30日告诉本报。该事务所称,其合伙人区兆邦、包思伟和布鎏已受迷债委托人HSBC Bank USA,National Association的委任,作为迷债系列10至12,15至23,以及25至36的抵押资产接管人。

  “接管人的角色,就是保障受托人即包括迷债持有人在内的受益人的利益,采取措施变现抵押品。接管人要考虑发行商、债券持有人,以及相关雷曼衍生工具合约方的法律权益,并就提高迷债回收价值的可行方案进行评估。抵押品变现后,接管人通过受托人将余下资金(如果有)退还给包括债券持有人在内的受益人。”普华永道表示。

  至于债券持有人可能从抵押品变现中获得多少资金,于何时收取尚不得知,也无法作出预测与估算。“接管人处理迷债的费用,将于变现资产中扣除。”该所表示。

  60%赎回方案的可行性

  据传6月29日,16间迷债分销银行与香港证监会一起开会,希望能就迷债问题达成一个集体和解方案。香港媒体引述银行界消息人士称,这次碰头会只是一个摸底会,此前香港证监会对迷债分销银行的调查是单独进行的,而此次碰头则是各分销银行希望一起向证监会表达和解意愿。

  据悉,此前中银香港曾提出60%赎回方案,即65岁以上赔70%,65岁以下赔60%的方案,而一旦抵押品成功出售,回收金额若多于银行给出的赔付金额,银行会将多余部分回拨给投资者。以前已经达成和解的,赔偿额若少于上述60%或70%的标准,银行将予补足。

  “迷债方面我们正在与相关监管当局讨论,对于传闻的六成回购方案、以及29日中银香港有否参加16家分销银行关于迷债的讨论,我们不予评论。”中银香港新闻发言人6月30日对本报表示。

  香港媒体消息称,由于中银香港迷债销售量相比其他银行大,因此其提供的解决方案很可能作为集体和解的参考蓝本。但一些银行对此方案持保留意见,认为方案太过慷慨。上述银行界消息人士透露,香港证监会至今不愿意接受中银香港提出的和解方案,理由则是该方案不足以反映银行在此事上应承担的责任。而在6月29日的碰头会上,香港证监会高层也已经向各银行明确提出该意见。

  实际上,早在6月23日的立法会上,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已表示,银行可以向投资者提出和解建议,完全可以不用得到证监会的同意。香港证监会此前与两家证券行达成的全赔方案,不是香港证监会唯一考虑的和解模式。最终何种方案才能体现“银行应该承担的责任”,或将成为回购迷债下一步的关键问题。

  香港证监会对本报记者表示,凯基证券与新鸿基投资服务公司已分别于今年4月5日和1月22日与证监会达成协议,以原价向客户回购迷债,据证监会估计,仅新鸿基投资服务公司可能涉及的回购总额就将达8500万港元。

  据香港媒体估算,香港市面已售出的迷债总额125 亿港元,若19 家分销行均按照60%的回购方案和解,银行共需出资75 亿港元。而以后雷曼资产解冻,受托人汇丰则可变卖抵押品套现,按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估值,汇丰或可套回资金67 亿港元。也就是说,60%回购方案或将使19 家分销机构共损失8亿港元,而全港125 亿港元迷债投资者,按方案可能回收75亿港元,损失为50 亿港元,是银行的6 倍以上。当然,如果汇丰最后无权变卖迷债抵押品,则银行要全数负担和解金额。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