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建工拟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26亿元资产

2009年07月02日04: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彭友

  上海建工昨日公告称,由于控股股东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正在酝酿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将与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公司股票连续停牌。

  上海证券报昨日独家获悉,上海建工此次重组,将采取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资产的方式进行。

大股东旗下的绝大部分资产都将注入上市公司。收购完成后,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将大大提升。

  据悉,上海建工将收购上海建工基础工程公司、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建工桥隧筑港工程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35%股权等。目前,上海建工已持有桥隧筑港公司20%股权,并已控股新开元碎石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建工还将获注上海中心大厦建设有限公司4%左右的股权,该项目公司将开发陆家嘴Z3-2地块,亦即主体建筑高度达580米的上海地标建筑――上海中心。据悉,该项目公司注册资本总额为54亿元,其中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占51%股权,陆家嘴占45%股权,上海建工集团占4%股权。

  天相投顾发布报告认为,上海建工本次重组的主要看点在于上市公司规模的提升,以及能否注入盈利能力较强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大幅提升上海建工的盈利能力。

  有研究机构称,上海建工2008年综合毛利率为5.35%,其中建筑业务为5.30%,在同行业中并不占优。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述拟收购资产的净资产大概在26亿元左右,净资产收益率大约为14%。”根据上海建工2008年年报,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8%,此次资产收购,无疑将提升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

  截至2008 年底,上海建工总资产190.3亿元,归属母公司的股东权益37.8亿元,每股净资产5.25元。

  目前,上海建工集团持有上海建工40573.8万股,占比56.41%。据透露,此次收购完成后,上海建工集团的持股比例将达到七成以上。

  天相投顾还称,建工集团2007年营业收入为605亿元,而上市公司仅占41.6%。记者了解到,收购完成后,上海建工对建工集团的利润贡献率,将占到后者总利润的近九成,而收入则占九成以上。这也即意味着,建工集团的绝大部分资产都将注入上市公司。

  据了解,海通证券为此次收购的财务顾问。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