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政府如何做到在金融危机中“惊涛拍岸自岿然”

2009年07月02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编者的话:

  国家统计局专家日前发表署名文章,刚刚过去的二季度我国GDP增速预计可能接近8%。在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这是个足以令人惊叹而又来之不易的成绩。这得益于中国高层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高瞻远瞩的应对谋略,得益于中国政府务实高效的政风,得益于中国彰显信心谋求共赢的政治外交。
我们看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反应快速、果断有力,去年下半年以来40余次国务院常务会召开密集有力有效,中央领导的调研行程紧凑切实……正如世界银行最新版的《全球治理指标报告》所指出,中国在“政府效能”方面进步明显。也正由此,中国才得以在金融危机面前“惊涛拍岸自岿然”。

  中国经济呈现令人惊叹态势

  7月1日,一列旅客列车行驶在达成铁路新线上。当日,达成铁路西段扩能改造工程建成开通,遂宁至成都段正式开行旅客列车,成都至重庆列车运行时间由过去的3小时30分缩短为2小时42分。新华社发(曹宁摄)

  一条条曾经“失声”的生产线,又响起机器的轰鸣声;一个个曾经寂静的厂区,又开始恢复往日的热闹。广袤的原野上,联合收割机驰骋在一望无垠的麦海。夏粮丰收在望,新中国将首次实现连续6年夏粮丰收。这是自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实施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向世人展示的一幅宏伟壮丽画卷。

  国家统计局专家在国家统计局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刚刚过去的二季度我国GDP增速预计可能接近8%。在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这是个足以令人惊叹而又来之不易的成绩。

  反应快速 果断有力

  ——中国政府以务实高效政风应对危机

  中国国务院1日召开半年以来第28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又一个有关地方经济发展的规划《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

  人们同时注意到,在刚刚过去的6月,除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每个周末都前往基层,就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实施地区发展战略等进行考察调研,足迹遍布西安、湘潭、唐山、淄博、滨州等地。同期,几位副总理也分赴各地,共同把脉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

  龚维斌说,半年召开28次常务会议一方面反映了新的任务很艰巨,另一方面显示政府反应快速、果断有力。同时,将国务院常务会议集体研究部署的决策及时通过媒体报道,体现了公开透明、快速科学和有力有效。

  扩内需、稳外需成为政策的着力点

  用巨额财政补贴驱动“消费马车”稳步快跑。一系列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外需萎缩造成出口持续低迷,全面扩大国内需求成为政策的着力点。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为此安排250亿元补贴资金,支持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

  家电下乡,自今年2月起向全国推开。在实施过程中,补贴手续不断简化,补贴品种相继增加。

  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

  推进自主创新,推动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同样被摆在了显著位置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同样是深化改革的契机。半年多来,伴随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实施,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新进展。航空、电信等行业实现重组,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增值税转型改革先后实施,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全面实施,国有金融企业股份制改革稳步推进,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制度全面实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

  加大力度,深化改革,着眼于破解发展难题,赢得发展机遇,同样也对提振市场信心和扩大内需发挥了积极作用。

  外部经济的冲击,使结构不尽合理、产能过剩、缺乏核心技术等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诸多矛盾和问题更为凸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成为一揽子计划中的关键内容之一。

  “保障民生不动摇” 经济困难更重完善社保

  一系列保障民生的政策以前所未有的密度和力度相继出台,给百姓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国际金融危机对人民群众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就业压力凸现,部分群众的生活压力增大。同时各级财政收入有所减少,财政进一步吃紧。双重压力之下,保民生任务艰巨。

  但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经济困难更要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老百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半年多来,一系列保障民生的政策以前所未有的密度和力度相继出台,给百姓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

  ——中国外交:应对危机 彰显信心

  4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这是与会各方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180多天里,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在党中央和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中国外交围绕全力确保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审时度势,迎难而上,继续推进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大力开展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外交,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全力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合作中,中国外交全力以赴,谋求共赢,显示出宽广、长远的视野和开放、包容的姿态。

  危机中,中国外交冷静观察,沉着应对,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自信与成熟。

  中国发展、中国信心、中国主张、中国作用举世瞩目。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