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万马电缆董事长回应粉饰报表质疑

2009年07月02日0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程亮亮

  近日,万马电缆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之上。而之所以被那么多的视线关注似乎并不是因为它幸运地成为IPO重启之后的第二单,而更多的原因来自于很多人士对于万马电缆有粉饰报表隐瞒亏损可能的质疑。昨日万马电缆的高管人士就此接受了CBN记者的采访。


  伴随着万马电缆获得IPO重启第二单的同时,被称作“财务打假第一人”的夏草就在其撰写的文章中指出,在2008年期铜价格遭遇滑铁卢的情况下,万马电缆业绩较2007年不降反增,出现了10%的增长,而同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宝胜股份(600973.SH),2008年的净利润只有0.14亿元,比上年减少92.52%。基于此,夏草指出万马电缆或存在瞒报套保巨亏的情况,该公司2008年业绩应当比2007年下滑,不大可能出现增长。

  一时间对于万马电缆的质疑便开始传播开来。昨日在网上路演结束之后,万马电缆董事长潘水苗以及总经理顾春序接受了CBN记者的采访。潘水苗称,为规避铜价波动的风险,公司始终坚持按订单生产的主导模式,严格控制备货生产,只有对于那些经常出现小批量要货、库存金额不大并且比较适宜连续生产的品种,公司才允许备货,公司明确规定备货生产的库存用铜量不得高于200吨。有订单对应的存货不会因铜价波动而存在跌价风险;只有备货生产的库存才会暴露在铜价波动的风险中,由于数量很小,并且是持续周转的库存,这些库存跌价的风险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重大影响。

  顾春序进一步解释称,公司接到的订单,既有短时间内交货的当期订单,也有几个月以后交货的远期订单。对于当期订单,公司采用直接在现货市场买入相应数量铜杆的方式锁定毛利率。对于远期订单,公司采用锁铜为主、套保为辅的采购策略来规避铜价波动风险。

  而对于有文章质疑的“万马电缆对客户收取30%的预收款”、“巨额预收款失踪之谜”等质疑,潘水苗表示这只是一个误读。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超过75%的客户为电力系统及大行业优质客户,这些客户规模大、资信等级高,多年来与公司长期合作,对已签订的订单,在铜价大幅上涨时公司也不涨价,在铜价下跌时客户也不会违约。但对于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较低(小于25%)的一般用户工程,为规避违约风险,公司坚持执行收取30%的预收款的销售政策。

  潘水苗表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的预收货款为3980多万,相对于一般用户工程对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金额。公司没有对全部客户收取预收款,故也不存在巨额预收款失踪。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