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月收两红包 南通科技真蹊跷

2009年07月03日06: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 范 彪

  一月收两红包 南通科技真蹊跷两项补贴数额合计超去年全年净利,其中一项恰在中报截止日入账

  证券时报记者 范 彪

  近期以来,关于南通科技(600862)的好消息着实不少,最让人惊叹的莫过于公司在一个月时间里收到政府发来的两个红包,金额总数超过其2008年全年利润,且政府发放红包的理由也有些耐人寻味——支持企业改革、支持公司发展。

  昨日,南通科技发布了一条收到财政补贴款的公告称,公司6月30日收到南通市财政给予的补贴1416.8万元。而仅仅不到一个月前的6月9日,公司才收到南通市财政补贴4024.49万元。

  一般而言,政府进行财政补贴都会给出一些具体原因,比如支持高新企业发展而产生的税费减免、支持企业实施节能减排工作的技术改造等,此外,也有帮助绩差的上市公司实现保壳的情况。而这一次,南通科技得到补贴的原因却是“支持公司的发展、改革”等泛泛的解释。资料显示,南通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是南通市国资委

  上海一家投资机构的分析师指出,短期内突然从同一政府部门得到两次补贴的确有点耐人寻味,不过作为国有控股企业,也可以理解。“估计一方面和公司从事的机床行业有所关联,另一方面,可能与政府意图改善公司质量、推动公司定向增发等重组动作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两笔补贴都会全部计入公司2009年上半年利润,目前,正是上市公司披露中期业绩的前夕,业绩预告频频发布,距离上市公司中期报告披露的时间也为时不远。而南通科技收到的上述两笔补贴之中,竟有一笔恰巧发生在中报截止期限——6月30日这一天。

  分析人士指出,地方政府突然连续向南通科技发放红包,很可能使得南通科技今年中期业绩产生较大改变,而在目前这个时点附近,市场资金很容易对一些业绩好的公司进行炒作。资料显示,南通科技2008年全年净利润也不过4833.5万元,而上述两个红包合计金额就达到了5441.29万元。

  也许影响南通科技业绩的利好事件还不仅限于此。5月中旬,南通科技就曾宣布要卖出旗下涉足创投业务的鸿元控股集团股权,按照此前媒体的报道,股权出售价格方面应该不会低于当初的6000万元成本。按照南通科技的说法,出售该部分股权是因为其经营状况不佳。这样一来,这桩交易顺理成章地被解读成“剥离不良资产,回流现金”。

  除了业绩方面的利好,创投、增发两个热门概念也在短期内聚集到南通科技身上。

  5月21日,南通科技表示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产控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募集资金额不超过6亿元;而后,南通科技又进行了创投投资,南通科技6月中旬公告称,董事会决定向成都新兴富易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500万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