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苗圩:装备制造业存在重大发展机遇

2009年07月03日0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周 宇

  本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日前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迈上新台阶》中指出,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下,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经济结构的新一轮调整正在加速进行,这对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构成严峻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文章称,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加深,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国内外市场需求萎缩,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明显趋缓,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经济效益下滑,有的企业甚至陷入发展困境。

  但文章强调,必须看到,我国正处于扩大内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先进装备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钢铁基地、百万吨乙烯、百万吨钾肥、磷复肥基地等一批在建重大项目的实施和一批有利于增强发展后劲的大型工程项目的陆续启动,为有效拉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文章还认为,目前,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西方发达国家装备制造企业不得不进行战略性调整和收缩,这也为我国装备制造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了契机。

  就如何加快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文章称,要以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为突破口,全面提升装备制造业的素质和水平。以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为依托,全面提高国产化水平。

  此外,要以推动并购重组为重点,优化装备制造业的企业组织结构。文章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是装备制造业振兴的重要标志。要以股权多元化为方向,鼓励装备制造企业之间、关联企业之间、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联合重组,通过多种途径培育大型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