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先购银行再控信托 中石油跨行业并购再亮剑

2009年07月03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 吕 东

  先购银行再控信托 中石油跨行业并购再亮剑

  打造金融板块战略再迈一步,持有增资更名后的昆仑信托82.18%股权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跨行业并购再度“亮剑”。

  继成功收购新疆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后,随着收购昆仑信托的尘埃落定,中国石集团打造其金融版图的梦想也在逐步实现。

  据了解,目前中石油正在就与重庆银行联合发起设立一家注册资本为60亿元的大型金融租赁公司进行协商,该公司拟于年内挂牌成立。若上述项目顺利完成,中石油将同时拥有银行、信托、金融租赁等社会化金融板块资产。

  根据中石油集团金融板块的战略举措,公司全资直属子公司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新股东入股后将持有昆伦信托82.18%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再度进军金融行业

  绝对控股昆仑信托

  刚刚与英国石油公司联手中标伊拉克最大油田合同的中国石油集团,在紧抓原油开采业务的同时,继续推进着其在金融领域的投资步伐。日前,注册资本达30亿元的昆仑信托在浙江宁波市揭牌,做为宁波最大的单笔引资项目,中国石油集团在其中以逾八成的股份而绝对控股。

  昆仑信托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由中石油集团公司全资直属子公司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通过向原金港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而来。收购完成后,金港信托正式更名为昆仑信托。增资后新更名的昆仑信托注册资本由原来的4.07亿元增加到30亿元,资本金位列全国信托业第二位。此前,昆仑信托已召开了重组后的第一次股东大会,修改了公司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并召开了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会议。

  资料显示,昆仑信托的前身金港信托成立于1986年11月,原为中国工商银行下属信托投资公司。1997年6月与工商银行脱钩,并更名为宁波市金港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增资前,金港信托是宁波市唯一一家信托公司,其控股股东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天津泰达集团公司)持有其75.43%的股份,宁波广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宁波市南部新城置业有限公司,持有金港信托其余股份。2008年,金港信托累计管理资产1400亿元,创利8000万元。

  此次中油资产、宁波广博分别以现金对原金港信托增资,中油资产作为新股东入股后持有公司82.18%的股权,天津开发区国资公司持股12.82%,宁波市南部新城置业有限公司持股2.51%,宁波广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49%。中石油有关人士表示,控股昆仑信托是中石油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打造金融板块的战略举措。

  对于中石油集团入主昆仑信托,宁波市政府也表达了大力支持的决心。宁波市将在管理、服务、政策等方面给予昆仑信托大力支持,希望昆仑信托能把中石油的资金、人才优势与宁波的市场资源很好地结合起来,做强做大业务基础,在加大对宁波经济发展及重大项目建设支持的同时,把宁波建设成昆仑信托走向全国的坚实的“根据地”。

  欲做大做强金融资本

  “昆仑系”金融版图初现

  随着中石油集团收购金港信托的尘埃落定,其亲自打造的“昆仑系”金融板块也已版图初现。

  早在今年4月,中石油集团就以现金方式认购了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新发行股份,以92%的持股比例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将其更名为昆仑银行,并力图发展为全国性商业银行。

  该项目是中石油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国石油金融业务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入股后,昆仑银行将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性商业银行。更名后的昆仑银行,实际运营总部将设在北京,并将首先在中石油资金最集中的北京、大庆和长庆油田三地设立分行。

  在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国樑,股份公司财务总监周明春,集团公司副总会计师温青山等当选为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第二届董事会董事。

  随后中石油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强与中石油集团在金融业务领域的合作,与所属金融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有实力的大企业在发展主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金融板块已是潮流。宝钢集团在金融资本市场获利颇丰就是最好的注解。

  中石油集团10多年前已组建中油财务公司,开展吸收成员单位存款、发放贷款、成员单位间的内部转帐结算等业务,是全国最大的财务公司之一。此番先后入主控股昆仑银行及昆仑信托后,将使其金融业务向下一步将会走向社会成为专业化的金融公司。成立昆仑银行、昆仑信托,都是中石油集团发展金融板块的重要步骤。未来中石油集团可能会组建一系列以“昆仑”命名的金融公司,进一步做大后成为公司新的独立业务板块。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