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WTO警告:金融危机加剧贸易保护

2009年07月03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世界贸易组织(WTO)1日警告说,在金融危机以及各国争相推出经济刺激措施的背景下,过去几个月内全球贸易保护明显抬头。受此影响,今年全球贸易总额将大幅下滑10%。

  贸易争端骤增

  据悉,WTO本周将向153个成员国提交一份报告,就贸易保护趋势提出警告。
这也是该组织自去年金融海啸爆发以来发布的第三份有关保护主义的报告。

  世贸组织在报告中指出,世界各国政府在不断推高贸易壁垒,尽管各国在G20峰会和其他场合曾作出高姿态的承诺。

  据WTO统计,过去3个月内,24个国家和欧盟合计出台了83项限制贸易的措施,是同期贸易自由化措施的两倍多。不过,报告指出,最严重的违规行为基本上得到遏制。

  世贸组织担心,各国纷纷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很多都从保护本土市场的角度出发,对进口施加了不公平的限制。这可能导致上世纪30年代“与邻为壑”悲剧的重演。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期间,各国纷纷通过实施进口管制及货币贬值等措施保护国内产业和就业机会,并鼓励出口,完全不顾相关政策对他国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其结果是导致全球贸易量的下跌,使得所有国家均蒙受其害。

  在最新报告中,WTO指出,过去3个月间贸易限制和扭曲的趋势更加明显,其中受保护最严重的产品类别包括奶制品、铁矿石、钢铁、汽车、化工产品、塑料和纺织品。

  不少贸易律师表示,他们已准备好应对未来数月反倾销申诉的急剧增加,因为很多受危机冲击的企业可能对那些在繁荣时期或许可以容忍的外国竞争者采取行动。去年,反倾销调查比2007年增长了28%。

  危及经济复苏

  贸易保护的抬头也给仍在酝酿的经济复苏蒙上浓厚阴影。WTO也在最新报告出对此提出警告。WTO总干事拉米在报告中用“脆弱”来形容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并表示发达国家的出口可能遭受重创。

  报告预计,今年发达国家的出口可能下滑14%,特别是那些主要出口汽车和机械类产品的国家。比如德国,预计其出口今年可能下降近25%。

  世贸组织大幅下调了对全球贸易的预测。世贸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贸易总额将萎缩10%,其中发达国家减少14%,发展中国家减少7%。世贸组织在今年3月的上次预测中预计今年全球贸易总额将减少9%。(小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