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铝认购配股 继续“潜伏”力拓

2009年07月03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傅光云

  15亿美元保其单一最大股东地位

     中铝认购配股 继续“潜伏”力拓

  ■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黄烨 发自上海


  在力拓配股计划7月1日的最终截止日期来临之际,正如外界猜测,中铝完成认购“力拓配售股份”。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吕友清7月2日公开表示,中铝已完成对力拓配售股份的认购。认购力拓配售股份共花了15亿美元。吕友清认为,这是从最有利于公司利益角度出发作出的决策。

  在6月5日中铝与力拓195亿美元交易宣告失败后,力拓曾表示:将通过配股方式筹集152亿美元资金。此时作为力拓单一最大股东的中铝处境尴尬:如参与配股则有失“脸面”,如不参与配股则会降低自身在力拓的持股比例。

  中铝最后作出了参与配股的决定,业内人士认为,这个决定符合中铝的利益。此次认购后,中铝保住了其在力拓集团单一最大股东地位,持股比例维持在9.3%不变。根据力拓公告,此次配股,力拓集团将按每40股配发21股的比例配售。若中铝不参与配股,则中铝在力拓的持股比例将从现在的9.3%降为约6%。

  从股价上看,力拓英国公司的配股价为每股14英镑,这远远低于中铝2008年2月入股力拓时近59英镑的价格,也低于力拓英国公司当前约21英镑的股价。所以,有分析人士表示,中铝此次配股行动的收益和付出并不完全成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答应为力拓配股的同时,中铝已在积极考虑相关事宜,包括与多家银行合作以获得支持。据了解,中铝7月1日已与北京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北京银行将给予中铝300亿元的首期授信额度。此外,多方消息证实,中国农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同样确定为中铝提供融资支持,但具体条款和数额目前尚未公开。

  业内人士表示,中铝及其两任总经理肖亚庆和熊维平一直是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坚定支持者,此时又是海外抄底比较良好的时机,所以,中铝根本不会放弃手中已经掌握的海外资源,也不回放弃海外扩张的计划。此前,还有消息称,中铝可能在洽购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FMG,英美资源集团公司也正与中铝商谈向其巴西铁矿石业务注资事宜。

  业内人士猜测,作为力拓的单一大股东,中铝可能为中国钢厂在铁矿石谈判中“出把力”,让力拓在和中钢协的谈判中最终达成比较合理的价格,此外,中铝还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力拓与必和必拓在西澳大利亚的合作事宜,继而再次为中国钢铁企业争取更大的利益。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