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静待明年年中经济复苏

2009年07月03日1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莫莉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静待明年年中经济复苏

  记者 莫莉

  北京时间7月2日晚间,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1%不变。这一结果与市场普遍预期相符。“当前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一段时间的稳定之后,预计欧洲经济复苏会在2010年中期出现。

  有迹象显示,欧洲经济衰退最恶劣的时候似乎已经过去。6月欧洲服务业和制造业的萎缩正在放缓,而经济前景信心指数升至7个月来的高点。“我们继续对欧洲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瑞士信贷欧洲经济分析师罗伯特·巴里对本报记者表示,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以及英国地区经济衰退已经缓和,并将在不久后结束。他预计其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步入经济增长,这种经济扩张应当会在明年持续。

  他认为,欧洲经济前景看好的理由有二。第一,在欧洲经济复苏的较早阶段,库存周期可能会起到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最近欧洲库存下滑速度似乎很快。考虑到生产远低于销售,即使最终需求仍然保持疲弱,产出出现持续增长的空间很大。事实上,由库存推动的增长复苏应当会允许更多领域———美国、尤其是英国的房地产领域更进一步改善其融资状况。这将使得经济持续扩张前景建立在更稳固的基础上。第二,欧洲目前的货币政策仍然是非常偏向刺激经济的。考虑到货币政策决策者对于经济复苏强(苏强新闻,苏强说吧)度的关注,由此可以推断在明年以前欧洲地区都不大可能上调利率。

  在通胀方面,欧洲统计局6月30日报告显示,欧元区16国6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降至零以下,为该机构追踪这项指数12年以来首次降为负值。而根据欧盟的一项调查显示,未来12个月欧洲消费者预期价格将下滑。在7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特里谢认为,未来通胀压力将减小。

  “我们预计未来核心通胀将更可能下滑而不是上扬。”罗伯特·巴里表示,从历史上最近的衰退来看,在美国、欧元区和英国衰退结束之后的一两年中,其核心通胀仍将继续走低,因而没有理由认为这种规律不会在此次经济衰退后出现。另外,欧洲失业率将在明年达到10%以上,此后将缓慢下滑;而政府债务此后将会继续小幅攀高。从产出的角度来看,在本次经济衰退中打击最大的德国和汽车业将出现快速复苏。“我们认为,由经济衰退引发的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激进货币宽松政策也正在步入尾声。目前利率已经下滑至低位,并且绝大多数的非传统货币政策已经被实施或者宣布即将实施。”罗伯特·巴里如是表示。

  “任何非传统政策和低水平利率的退出策略,目前来说为之尚早。”罗伯特·巴里表示,毕竟目前来看,欧洲经济强劲增长更多的只是预想而不是现实,由此欧州各央行只能耐心等待进一步的经济数据。然而,“我们预计欧洲经济恢复持续增长将与加息同时发生。在明年早期,我们预计英国央行将在第一季度开始加息,欧洲央行将在第二季度开始加息。到明年年底,两家央行的利率水平都将升至2%左右。”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