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巫和懋:十二五规划应强调“出口进口平衡”

2009年07月04日1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高层圆桌讨论“跨国公司与中国产业振兴”分论坛上,北京大学的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副院长巫和懋先生表达了他关于“产能过剩”的看法。

  主持人王志乐:咱们有两位重要的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一位是北京大学的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副院长巫和懋先生参加,请他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巫和懋:我刚刚听了各位的说法以后有点感想跟想法,想跟大家一起讨论。我们在很多的报道上都听到产能过剩这个现象,像世界银行对我们中国的分析、讨论,还有美国的经济学家对中国的批评,像美国财长对中国的批评,都讲了中国是消费过低、投资过高、产能过剩,我刚刚听各位在这边讲,我就想这个中间怎么调和,听了这么久以后我恍然大悟,我想刚刚像刘主任说的几个产业,还有在座各位的公司,可能投资都是很有效的,可能是没有产能过剩的问题,产能过剩的问题可能在宏观的角度上还是存在的。

  实际上看全世界的情况,世界银行的分析都指出了,中国投资过多,从我们十一五规划来看结果,十一五规划实际上要调结构,我们规定了八个强制性的指标,像我们的能源消耗率到2010年要减少20%,到现在都没达到,就是说我们节能减排的这些目标都没达到,为什么?因为我们投资投向无效的产能,宏观来说。刚刚所谈到的几家公司,在座各位的公司,可能没有产能过剩,但是整个国家来说还可能有产能过剩的现象。这个过程中我们今天还是有所忧虑的,现在金融风暴下指出来中国可能面临的问题,可能复苏过程中就会面临产能过剩问题,这是宏观面。

  我们又看到很多微观资料,看到我们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的结果,我们的投资报酬率还不错,投资有回报应该是产能不过剩才对,实际上进一步研究我们是扭曲的结果,国家投资资源是低价计价,能源也是低价,工业用地很便宜,所以利润率很高,是过去我们鼓励投资、鼓励出口的一个结果。我这边讲就是说,以宏观而言,可能是因为价格的扭曲,造成很多无效率的投资,所以往前看的话,我觉得讲到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合作跟责任的话,应该把这样一个资源的扭曲纳入考量,在他未来投资计划里面,虽然我们国内的能源比较低、价格比较低,可是在他投资计划里面希望能够把这个纳入考量,不要说用国内过于便宜的资源跟能源作为他投资计划的基础,而应该是以正确的国际的价格、中国以后调整价格之后正常价格作为一个衡量。

  在金融危机之中,我们因为要应付金融危机出了这4万亿,还有产业振兴计划,实际上是打乱了偏离了十一五规划原来要走的节能减排的路,我们必须有这个认识。往下走,现在在做十二五规划,很多意见,第一个很重要的意见,因为我们不应该以国民所得成长率为我们的增长目标,应该减低下来,才不会产生产能过剩现象。以后应该出口、进口平衡为主,我们中国才能恢复内部平衡、外部平衡的现象,这是应该我们未来要做的方向,我希望以后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企业也能够和这个目标相和,才能够真正负担起在我们中国的责任。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