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扬:中国管理人民币汇率是对的

2009年07月04日1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金融安全-国际资本流动与跨国投资 ”的分论坛上,中国著名学者、曾经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资产委员会委员的李扬(李扬新闻,李扬说吧)表示:

  我讲四个看法:

  第一个看法,全球经济失衡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所有金融危机的主要根源。

如果我们有时间推敲的话,这个差别不在理论上,也不在于对实践的认定上,而在于制度上。自从危机发生以来,我们开过两次G3会。这两次会上有一些国家就想用这样一个题目就这样一个判断把中国拉进来,把中国责任论赛到G3会议的宣言里面,我们当然理所当然的要回答这个看法。我们应该确认这个事实,而这个事实的确认,我们就要追溯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当美国已经开始成为失衡的主要一方的时候,中国正在搞文化大革命,我们根本没有资格去参加全球经济失衡的过程。我们应该这样看,从1971年美国战后出现第一次贸易逆差以后,只有两年的时间,他是顺差。其后是年年逆差,并愈演愈烈。全球经济失衡表现为有逆差和顺差。逆差方从1971年之后,基本没有变化。而顺差方经历了若干国家集团。80年代有日美贸易摩擦。说日本的日元汇率低估,说日元实行了出口导向型战略。经过长期的艰苦的谈判,日本调了。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减少没有消失。他让出的顺差交给了亚洲四小龙。但是美国的逆差没有变。亚洲四小龙有这种情况也不能让人满意,所以到了上个世纪末有了亚洲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有很多原因,我们现在唯一可以确定的很重要的原因是全球经济失衡。那次危机的状况我们至今记忆犹新。进了新世纪以后,亚洲四小龙对美贸易顺差减少了,中国的顺差加大了。四小龙四小虎对我们顺差,逆差方仍然没有变。全球失衡的一方从1971年开始到现在没有变化。责任不在美国。如果说中国参与了这个过程,我们只是顺差方的一个小角色而已。不要怕说我们高储蓄,我们只是高储蓄国家的一方,那一方在他们那里。所以调整的根本在美国国内。

  第二个观点是,储备货币多元化是一个长期趋势。这次危机以后,大家对于储备货币的讨论非常多,但是不管怎么说,一个事实就是,储备货币多元化已经经历了一段时间,今后一个不短的时间,我们知道国际金融体系的尺度是很大的。十年十年的尺度,有两三个十年,经济周期还会是什么状况?多元化是我们今后一个基本的前提。我们不妨追溯一下历史,当储备货币国家出现长期逆差的时候,这个国家的货币已经不适合再充当储备货币。美国不适合充当国际货币储备国的时候,没有一个更强大的国家在旁边,这个国家一直存在但是始终没有发生。比如说SDR要想取代美元,为时尚早。还有一个更大的努力与蒙代尔先生相关,就是欧元,欧元区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创造出了一个超主权的货币,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它可以与美元抗衡,在经济危机爆发之前,它几乎可以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了。但是这一次金融危机以后,它遭到了重创。但是不管怎么说,这样的事情在发展,现在货币制度不是美元主导,而是多元储备货币。这个状况存在,我们必须存在它的前提。尽管以后有各种各样的设想,那是从大尺度来看它,大概是三十年、五十年。所以现在我们必须要面对这种状况。

  第三个看法,当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的时候,汇率问题是国际货币制度的最关键的问题。非常遗憾的是,迄今为止,国际讨论对汇率问题缄口不言。大家都知道这个问题的重要,知道重要而不谈,这就有鬼,说明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所以我们注意看伦敦会议宣言,翻译成中文六千多字,洋洋洒洒说了一大堆事。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在上面说了一小段话,这一小段话中有一小段左右说的是汇率问题,说我们要对储备发行国的货币政策要监管。非储备国家的汇率和储备汇率要保持稳定。老是谈的是汇率的事。这个话理所当然的被主办者忽略了。这说明这个问题是关键所在。国际游资,为什么游?因为汇率变动不均,因为这些储备货币发行国手中控制者。所以世界各国的非储备货币发行国才天天惶惶不可终日。所以我们理所当然的在多元储备货币的前提下要求汇率稳定。我们理所当然的要求我们管理货币是对的。所以以后不允许用汇率问题说我们。这个问题非常关键。

  第四个看法,在多元储备货币体系下,非储备货币国家增加外汇储备并进行主权财务基金式的操作,是自我防范的合理依据。我们需要这些东西,我又是非储备货币国家,储备货币变动不定,我完全不要也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能持有,我完全被动的持有它也不行,我索性直接面对它,进入你的市场。这就是主权财富基金直接进入储备货币国家的金融市场的根本原因。在你的市场里,你发的货币我没有办法应对,我就进入你的市场寻找自我保护的道路。而且我们的舆论、我们的媒体对于操作财富基金的机构多一点谅解。全世界都在亏钱的时候,怎么要求我操作基金的机构马上赚钱?如果我是主权财富基金,如果我是一种战略配置,对我绩效的考核就不能像散户投资者那样,今天投明天可以赚,别再考虑我们国家的战略安排。

  所以我觉得在这次危机中确实是非常尖锐的问题。我们一些国际友人们有各种各样的心态在吹捧中国,我们应当冷静的对待这个事情。国际社会实际上会怎么对待我们G20伦敦会议非常清楚,那个会场把中国吹得如何如何,但是最后胡锦涛讲话没有一个字被人家采用。所以,关键问题还是老一辈革命家所说的,把中国自己做好,别人自然会捧你。

  全球经济失衡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经济失衡是这次金融危机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第二,多元货币储备是一个长期的趋势。第三,在多元储备的情况下,汇率稳定对我们是有利的。我们不要跟随别人的看法说不动。第四,我们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要从战略的眼光来看待我们的外汇储备资产的配置。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