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企整合中投二号主营“退出”

2009年07月05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康怡

  据国务院国资委知情人士透露,“中投二号”成立后的首要使命就是帮助部分中央企业退出。该人士称,目前国资委筹备的资产管理公司已进入审批阶段。

  “中投二号”是外界对这家公司的别称。业内人士表示,“中投二号”成立后,新一轮央企重组方式也将由“合并同类项”变为“退出”,央企层面的国有经济结构调整亦将起步。

  “中投二号”主攻“退出”

  “中投二号”是国资委旗下第三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有关这家公司的方案3月份就上报了国务院,正在审批阶段。国资委知情人士称,“将来减少央企数量主要的办法就是进资产管理公司。”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多次表示,2010年前央企的数量将减少至80-100家。目前央企尚有138家。

  不过上述人士强调,新一轮央企重组不能只看到央企数目的减少,这更多的是意味着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整在央企层面真正开始。

  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之初,央企数量是196家。此后国资委采取纵向一体化、合并同类项等方式进行了多轮整合,6年间央企数量减少了58家。不过在这一过程中,多是央企间的内部整合,少有企业退出市场的案例。

  对于80至100家这一数字的由来,李荣融近日也首次做了说明,“当时中国的GDP占全球GDP6%-12%,按世界500强企业标准6%-12%算起来就有30户到60户。同时还有一批涉及到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比如中储粮这些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不太可能,但是对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非常重要。所以加上这些数据,目标就是80户到100户。”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中投二号”成立后,央企整合的步伐将会加快,整合方式也将由以往的“合并同类项”为主变成未来的以“退出”为主。“中投二号”将成为国资委帮助企业退出的一个主要操作平台。“有些事情,例如股权转让等操作国资委不方便做,需要一个平台,也就是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这个平台。”他说。

  李荣融日前表示,组建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具备了条件。他说:“客观地讲,现在中央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不属于国家说的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国家安全的行业,应该在调整当中逐步调整。”

  这意味着,哪些央企该退出、如何退出等实际操作问题,国资委已有清晰的图谱。上述知情人士也透露,如果企业规模比较小、主业不是很清晰、竞争力不强,这次都可能将会被放进“中投二号”,首批被放进去的企业将会在十多家左右。

  不过,他强调,国资委并不是把这些企业装进去后,就一装了事,关键是如何通过资产管理公司这个平台帮助这些企业逐步退出。正如李荣融所说,“调整的含义绝不是说一扔了之或者一卖了之。”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这些企业进入“中投二号”后,可以采用类似托管的形式,经过专业化的经营,使企业重新获得竞争力,再与外部的同类企业重组,或出售给外部战略投资者。在这一点上诚通和国开投两家试点公司已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李荣融也表示:“很欢迎其他所有制企业来参加我们的重组,有些企业可以把它变成上市公司,也欢迎民营企业。另外就是地方的国资委,有些地方企业很强,那我们给它。同样我们也欢迎外资,你能把企业的效率提得更高。”

  其他整合路径继续

  按照国资委的计划,“中投二号”以外,央企的其他整合路径也将延续。

  比如科研院所的整合。138家央企中还包括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等14家单独存在的转制科研院所。

  对中央科技型企业,国资委的态度已经明确:在集中度较高的行业,鼓励并入大型企业集团;在集中度较分散的行业,暂考虑单独保留或考虑与同行业的科技企业横向联合重组。

  不过,国资委规划发展局相关人士称,对此类科技型企业总的取向还是鼓励企业进大的企业集团。“因为这几年大的趋势就是行业的集中度在不断提升,以往那些行业集中度比较分散的行业也是如此。”

  而且,该人士认为,现在一些大的产业集团,都在考虑或者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例如中铝就建立了中国铝业研究院,如果这些科研院所不进大的产业集团,可能存在被边缘化的倾向。

  不过,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表示,国资委在这条路上一直走的非常小心。不少科技型央企都承担着行业共性研究的任务,国资委此前也强调科研院所要成为行业技术创新基地,但是由于各种复杂的利益关系,大多数研究院还是以进入相关产业集团的重组方式一并了之。

  在关系到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还有一些小企业,这类企业未来的整合也将是“以大的为核心,把小的整合进去”。上述人士称,“以往的合并同类项的整合方法,如果有必要,也还会继续进行。”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