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信保840亿保驾 出口商发力新兴市场

2009年07月05日1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欧阳晓红

  为保外需下达的“840”任务状正在发挥作用。

  7月2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简称中国信保)称其6月份短期险业务实现承保金额87.9亿美元,同比增长102.2%,比2009年1至3月的总和还多。

  “我们现在是全力备战,想方设法完成840目标,目前,840亿美元的大盘子已分解到各省各地分支机构。”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表示。

  与此同时,出口的方向也有了变化,据中信保副总经理周纪安透露,在87.9亿美元的短期险业务中,48%的出口占比为新兴市场。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贝哲民近日表示,中国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出口已大幅上升;最近甚至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对中东的最大出口国。

  发力“840”目标

  中国信保的超常动力源自5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2009年安排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840亿美元。”

  “我们现在是全力备战,想方设法完成840目标,目前,840亿美元的大盘子已分解到各省各地分支机构。”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表示。

  然而,数据显示,1至6月,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承保金额为242.1亿美元,换言之,时间过半,不考虑客观因素,任务量完成率不到三成。

  “我们的压力非常大,如果按月划分,完成840目标意味着每月承保规模至少应在99.65亿美元,”中国信保副总经理梁志东说。

  “现是国家利益第一。”王毅说。据测算,840亿美元规模的出口信用保险能拉动约500亿美元的出口,创造约1000个就业岗位,拉动约0.3%的GDP增长。

  王毅说,为了完成任务,中国信保出台了 “一揽子”业务支持方案。如全面加大出口信用保险的推广力度、创新承保模式、大幅度下调费率等。

  “从2009年6月1日至12月31日,中国信保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平均费率将在2008年整体平均费率基础上下调30%左右。”王毅表示。

  此外是配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以农产品、机电产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轻工、纺织、化工医药、光伏电池和家电等行业为重点,对重点行业的承保覆盖面。

  王毅表示,为促进银行扩大对企业的出口贸易融资业务,支持中小出口企业做大做强,中信保将于今年7月正式推出银行保单、中小企业综合保险保单两个新产品。

  据悉,目前此两款产品正在走相关审批程序,“快的话,一周后能批下来。”周纪安说。

  转向新兴市场

  外贸环境虽然不好,但还是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开始增加。据中国信保副总经理周纪安透露,在87.9亿美元的短期险业务中,48%的出口占比为新兴市场。

  6月份,中国信保通过短期出口险支持企业向新兴市场出口42.3亿美元,环比增长171.4%,1-6月通过短期出口险累计支持企业向新兴市场出口112亿美元,同比增长21%。

  周纪安坦言,倘若没有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出口企业可能就会放弃新兴市场以及放账交易(长期)两项业务。

  近期,受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新能源振兴经济计划刺激,光伏产品市场需求迅速上升。光伏电站项目和经销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作为买家,这些企业成立时间短,实力有限,而光伏产品订单金额往往上百万美元。如果没有出口信用保险保障和支持,国内企业往往有单不敢接。

  目前,我国光伏行业出口规模前20名中的多数企业都获得了中国信保的保障,累计承保金额已超过10亿美元。

  另外,据海关统计,东莞市今年前5个月外贸出口193.5亿美元,同比下降24.9%,降幅高于全省6.4个百分点。为解决东莞企业出口问题,中国信保加大对东莞企业出口的支持力度,今年1-5月对东莞出口企业的支持规模同比增长超过50%。

  从今年4月份开始,针对部分市场出现的“急单”现象,中国信保向东莞企业提供超过5亿美元的买方信用额度,支持出口企业通过有竞争力的支付方式“抢抓订单”。

  “几年中,国家鼓励多元化出口,希望出口企业开发新兴市场,但转向新兴市场的过程很痛苦,既有出口惰性的原因,也有不了解新市场、新买家的缘故。”周纪安说。

  至于新兴市场的开发,周纪安说,金融危机发生后,国内出口企业有一个很明显的信号-即原来认为好的市场,现在变得不好了;原来低风险的比如欧美等市场,风险亦变高了。

  而贝哲民认为,中国出口商着眼于新兴市场的决定,部分反映了国内的经济问题。中国出口制造商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国内竞争;中国对巴西和埃及等新兴国出口的增加,突显出其国内制造业面临的挑战,特别是产能过剩和利润率微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