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体外循环”催生人民币境外投资新渠道

2009年07月06日0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喆 周静雅

  随着人民币对外支付的增加,在境外沉淀的人民币资金量会越来越大,解决境外人民币投资渠道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

  央行颁布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办法》及其实施细则,未大量涉及境外人民币投资渠道的问题。

  中国银行(下称“中行”)国际结算业务负责人认为,随着人民币计价结算日益增多,境外企业会逐渐积累其人民币长期头寸,在金额不大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购售、兑换等方式转化为自由流通的货币。

  长期来看,随着人民币计价结算规模越来越大,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人民币理财和投资需求。有两种渠道可以满足这种需求:在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吸引周边地区人民币资金,利用其离岸中心地位解决投资渠道问题;随着有关部门逐步扩大人民币试点范围和相关政策,境内也可能形成类似市场机制。

  目前离岸市场有一些不可交割人民币衍生产品,如期权、远期、货币掉期和利率掉期等。中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认为,未来境外人民币存量增加后,可能逐渐诞生一些可交割产品,市场深度会有所提高。“如果将来人民币真的成为某些经济体的储备货币,大家会进入这个市场,这对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是一次很好的试水。”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