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70%反补贴行动针对中国 屡遭翻新贸易保护

2009年07月06日0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齐琳
  全球去年反补贴行为70%针对中国 中国屡遭翻新贸易保护手段

  尽管在去年全球有40%的反倾销行为、70%的反补贴行为都是针对我国,但商务部仍然强调,我国的外贸优势并未失去,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上周六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分论坛上表示,一旦经济复苏,我国的外贸还会高于全球水平。
不过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同时告诫:中国要提防不断翻新的贸易保护手段。

  经济下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尽管海关的数据还未公布,但易小准透露,今年1-6月,我国的出口贸易额下降了21.7%。对比此前海关公布的数字,中国的出口形势并未出现好转。

  “越是经济下行的时候,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就越容易抬头。”易小准列举了世贸组织最新数据称,去年全球40%的反倾销行为、70%的反补贴行为都是针对中国的。今年一季度,全球新增反倾销、反补贴行动同比增长了18.8%,其中超过2/3涉及到中国产品。

  为此他呼吁,要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国要坚决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出台,即使世贸组织允许的政策也要慎用。

  对此,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表示,虽然批评贸易保护主义永远都不会错,但国际间的互相批评可能会反过来在全球激起贸易保护主义的情结。

  贸易保护手段有翻新趋势

  除了要应对持续升温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更要提防其中不断翻新的贸易保护手段。

  樊纲称,“现在,世界上有一轮新的发明浪潮,各种新的五花八门的贸易保护手段正在被发明出来,技术门槛、安全门槛、环保门槛等,各国都在想新的办法,这是中国面对的新的问题”。

  此外,许多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是在世贸组织框架内被“发明”出来的,更加隐蔽,也更加难以应对。樊纲认为,“经济危机已经对全球贸易自由化带来了负面影响,从现在的情况看,贸易自由化能不倒退,就已经是一个很好的结果了”。

  樊纲说,就全球贸易而言,以多哈回合谈判为代表的多边贸易是最好的选择,而区域间的经贸一体化则是次优的选择,但由于多边贸易模式迟迟不能在全球兑现,使得区域一体化成为当前全球经贸关系中的最优选择。

  贸易互补国家难达成自由协议

  原本贸易互补国家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应携手共进,然而根据樊纲的研究却显示,互相竞争的国家更容易达成贸易自由的协议,而互补的国家反而难以达成协议。

  樊纲认为,一方面相互竞争的国家处在同等的发展水平上,具有相当的竞争能力,大家都会觉得在对方的市场有机会。另一方面,贸易互补通常发生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此时双方都有顾虑,发展中国家担心对发达国家开放后,本国的产业永远也发展不起来了,而发达国家则担心一些产业会被发展中国家抢走,从而造成一些群体失业,因此双方反而不容易达成协议。

  樊纲建议,在全球贸易面对保护主义的时候,应该鼓励发展中国家间进一步推进贸易自由化,鼓励双边区域性贸易自由化的发展,这将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