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呼吁完善节能减排领域投融资政策

2009年07月06日0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4日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上,一些专家认为,未来节能减排领域投融资蕴含巨大机遇,但其投融资政策需进一步完善。对于建立低碳经济和提高能源效率,全球需要一个可持续的投资环境。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近期石化行业有一个高技术水平的新跨国投资项目即将启动,我想这和我国的石化行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方向是一致的,我们是欢迎的。


  对于节能减排领域投融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表示,节能减排在全球融资领域是一个挑战,对中国也不例外,但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希望能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未来我国应进一步完善支持节能减排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的相关政策。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部门主任伯尼斯·李认为,2008年全球可再生性能源和水电投资首次超过了化石燃料投资,达到41%,约为1400亿美元。应利用这样的机会提高能源效率和实现低碳经济,否则目前的增长模式在二十年后会出现危险。应通过公共投资和私营投资,在新能源领域进入一个可持续的投资环境。

  “绿色技术是可以赚钱的。”GE能源集团中国区总裁温跃忠认为。该公司在新能源领域2005年的营业额为100亿美元,到2010年预计将达到250亿美元。公司在风电、太阳能、碳捕捉、电池、水处理等方面做了相当多投资,并收到了不少回报。他认为,中美两国应加强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转让和合作话题,可以把一些技术从现有水平带到能够大规模商业应用的水平。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认为,在节能减排领域,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每年最少应达到1450亿欧元,分别用于技术研发、评价以及减排措施等。但对此也有一些专家表示,这种大规模的发达国家资金、技术援助,很难在不久后的哥本哈根谈判中得到具体落实。(韩晓东)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