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启航 上海交行揽首单业务

2009年07月06日1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启航

  上海交行揽首单业务

  【本报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今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与此同时,以人民币结算的首单进出口业务也在今日正式诞生。

  记者从交通银行获悉,今日上海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启动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计价与结算业务,买方为中业贸易(香港)有限公司,交行为上海丝绸提供了首单人民币跨境汇款结算服务。此外,交行还接受上海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委托汇出首笔以人民币跨境计价与结算的汇款业务,采用代理行清算模式进行清算,汇入行为香港汇丰银行。

  今年4月8日,国务院通过了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5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决议。目前,交行已与人民银行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顺利对接,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出,使企业有了一种币值稳定的货币选择,能够帮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和较高的效率完成国际贸易。”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开展这项业务的意义非常重大。连平表示,在人民币具备了跨境结算支付的功能之后,商业银行需要持有的外汇头寸规模将会比此前降低,从而降低汇率风险。而从业务发展的角度来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以为中资行带来很多新的业务,“此前由于外资行具备优势,进出口企业习惯到外资行办理业务,随着人民币可以用来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和支付,这一优势将逐渐向中资行转移。”连平表示。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出对跨境人民币流动的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业内人士担心这项业务会带来新的风险。不过,交行国际部总经理张小明介绍,在这一点上监管层做了充分的考虑。首先,对准入的企业制定标准。据悉,试点企业的确定由试点地区的省级人民政府负责协调当地有关部门推荐,然后由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银监会等有关部门审核。第二,目前开放的结算品种只针对货物贸易。“货物贸易的真实性最容易审查。”张小明表示。最后,中国人民银行专门开发了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试点行的交行和中行跟该系统进行对接,中国人民银行对每一笔交易的全过程进行跟踪,此外对发生额和余额都有限制。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防止假出单、骗汇、骗税等非法贸易手段的出现。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