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小企业银行间 信用增级机构筹划中

2009年07月07日03: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冯光华近日表示,交易商协会正在积极探索完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外部信用增级机制,筹划全国性的信用增级机构。

  “债券市场对成立一个针对中小企业的信用增级机构呼声很高,我们的会员强烈要求成立一个规模更大的、专业性更强、针对性强的"类担保公司"性质的信用增级机构。
”7月6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冯光华表示,协会已召开过几次会议,此事正在推进当中。

  7月4日,冯光华在出席“2009财资市场高峰会”时介绍,截至目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共接受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注册,注册额度3.52亿元,截至上半年,共6只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为2.1亿元。

  实际上,自2008年10月6家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试点启动后,这类品种就在二级市场频频遭冷遇,交割量小,市场影响微乎其微。

  究其原因,冯光华分析,一方面,尽管一些中小企业财务能力很强,经济状况也不错,但因为规模太小,存在市场不认可的问题;二是,评级机构对中小企业评级相对较低,这些企业也缺乏相关担保。

  就已公布发行信息的几家企业的短期融资券信用评级来看,评级普遍不高,有的企业主体评级仅BBB+级。

  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胡航宇分析,中小企业直接融资难题关键就是信用问题,市场担心其信用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确实需要一些信用担保和信用升级。

  冯光华表示,国外成熟的债券市场经验表明,利用信用增级机制可以有效地弥合低信用级别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需求和投资人风险投资偏好之间的差距,利用信用增级机制,可以有效扩大银行间市场的发行主体范围,确实解决中小企业发债担保难的问题,也可为高收益债券的推出奠定一定的基础。

  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接受428家企业注册短期融资券,共966只,累计发行金额13530亿元,余额为3843亿元;共接受77家企业注册中期票据,共134只,累计发行金额5920亿元,余额为5920亿元。经协会注册并发行的直接融资总余额即将突破1万亿元。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