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摸底外汇衍生品业务央行找六银行“谈心”

2009年07月07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书毓

  摸底外汇衍生品业务央行找六银行“谈心”

  监管层对于企业境外衍生品投资情况愈发关注。上周五,央行金融市场司召集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国开行召开衍生品业务座谈会,对银行代客外汇衍生产品业务情况进行摸底。

  “银监会也在此前已经召开过类似的座谈。”昨日,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银行的角度讲,目前所达成的共识是:代客外汇衍生品业务风险可控。

  境外衍生品业务收缩

  商业银行代客外汇衍生品业务是指商业银行向企业等客户提供的衍生品交易服务,包括外汇期权、货币掉期、外汇利率掉期等。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介绍说,各行在今年对境外衍生品业务都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压缩,再加上境外市场的回暖,浮亏情况已经大有缓解。据了解,去年四季度以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代客外汇衍生产品名义本金额压缩在50%左右。“我们同时也降低了复杂的结构性产品的比重。”他说。

  其中,欧元利率掉期产品是商业银行出现亏损最多的产品。2008年5月以来,欧元CMS(ConstantMaturitySwap,固定期限交换利率)出现倒挂且程度不断加深,导致国内相关理财产品出现巨亏。不过随着倒挂现象的消失,相应的损失也得到了缓解。

  中资行为外资行“做嫁衣”

  目前,对于复杂结构性产品的设计和公允价值计算需要境外交易对手提供,成为中资银行面临的普遍困境。国内的衍生品市场发展比较滞后,很多产品缺失,无法满足企业的避险需求,使企业不得不购买境外的衍生品。而对于国内企业所购买的这些境外产品,外资银行掌握了绝对的定价权,很多中资银行都不具备对境外衍生产品定价的能力。这样导致中资银行为外资银行“做嫁衣”,绝大部分利润被外资银行赚走了。

  “事实上,外资银行因为对国内企业的不了解,因此不愿直接向境内企业销售衍生产品,而是通过中资银行转手进行销售。一旦产品出现亏损,中资银行要帮企业给交易对手垫款。这时如果企业不能及时足额归还,中资银行就会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上述国有大行人士指出,要求企业交保证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

  银企博弈

  对于境外衍生品投资,银行与企业之间关系微妙。有观点认为,企业自身很难对套期保值和投机进行区分,同时境外衍生品又都是通过银行购买的,因此一旦出现大幅亏损,银行应负一定责任。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对此评论称,有时候银行已经关注到风险,并做出了相应的风险提示。但即便银行对企业提示了风险,有的企业仍执意要买某一类的风险较大的境外衍生品,甚至以转走银行账户相威胁。“我们也觉得很无奈。”他说。

  一家大型央企的财务部主管坦承,在进行境外套期保值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就在于缺乏专业人才,对复杂的产品无法定价和评估。同时没办法确定目标成本,无法预测价格趋势。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制定制度和指导性文件。

  “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该主管说,衍生品只要运用合理就能够达到保值避险、平滑利润的目的,帮助企业把精力集中到做好日常经营上来,“但对于过于复杂的结构性衍生品一定要非常谨慎。”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