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宁: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利于与美欧货物贸易

2009年07月07日05: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本报讯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宋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昨日表示,中国实体经济对本币结算具有较强的现实需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启动,有利于促进与美、欧等主要贸易伙伴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的货物贸易。


  苏宁在上海出席中国银行人民币代理结算协议签约仪式上做出上述表示。他同时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需要广大境内外商业银行的支持和参与。“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境内外商业银行加入到为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行列中来”。中国银行昨与11家境外伙伴行签订人民币跨境代理结算协议。

  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昨在上海正式启动,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和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分别完成了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汇入汇款和汇出汇款业务。

  苏宁指出,在当前国际主流结算货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的情况下,允许中国企业以汇率相对稳定的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不仅有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也有利于贸易双方锁定并明晰交易成本,降低因采用第三方货币结算而带来的二次汇兑成本。

  苏宁表示,人民银行将主要通过监督商业银行切实履行贸易真实性审核责任,建设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与有关部门建立必要的信息共享和管理机制,共同防控试点过程中的风险。

  苏宁对商业银行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提出几点要求:首先要切实加强服务。“希望参与试点的境内商业银行要为试点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结算服务。商业银行要配备熟悉国际结算规则的高素质国际结算人才,要建立覆盖面广的跨境结算网络,使银行的结算服务跟上企业的市场拓展步伐,满足企业的跨境结算需求,帮助企业以最短的结算路径、最快的结算速度和成本最低的结算方式完成贸易结算。”他说。

  其次,要切实履行贸易真实性审核职责,并切实履行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报送职责。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