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业周刊:AT&T欲打破常规开发无线业务

2009年07月07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北京时间7月6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IPhone还只是一个开始。为了抵消增长减缓的影响,AT&T正在寻求一些能够拓展人们使用无线网络的方式的新产品。

  在亚特兰大Buckhead外面的AT&T企业园区的一侧,AT&T的一些无线业务员工正在积极研发新的业务。
这个由十多名高管带领的新团队与其说是拥有132年历史的AT&T的一部分,还不如说它是一家初创企业。他们的任务是研究出一些方便人们使用AT&T无线网络的新方法。也就是说将手机之外的其他各种电子设备如数码相机、导航设备以及停车计时器等都与互联网连接在一起,从而改变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式。

  尽管这种经营计划比较少见,但是AT&T首席执行官RandallLStephenson表示,这对公司而言很重要。他相信,弄清如何利用移动上网对AT&T的发展很重要。Stephenso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关系到公司的战略和商业模式,我们在今后5到10年里所做的一切都将与它有关。”

  与合作伙伴合作

  亚特兰大的无线业务团队的正式名称为新生设备业务部,由43岁的业内资深专家、负责AT&T与苹果之间的iPhone合作业务的GlennLurie领导。Stephenson对此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他在试验各种新的想法和安排其他合作等方面给Lurie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他希望这个团队能够帮助AT&T在无线网络市场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预计无线网络市场到2013年时的规模将达到930亿美元。

  AT&T的高管不愿透露公司下一步打算推出的新产品的信息。但是据知情人士透露,AT&T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一款类似于亚马逊的Kindle的电子书阅读器。AT&T很可能会与亚马逊在电子书领域的竞争对手如索尼或初创企业PlasticLogic合作。同时,AT&T还在开发一款便携式导航设备,它希望驾车用户可以通过那款便携式导航设备利用AT&T的网络获得实时交通信息。那款导航设备中还有一个配件,可以让驾车用户向其他超速者发送警报。AT&T正在同生产厂商合作开发那些产品。AT&T打算象iPhone一样,通过自己的商店来销售新设备,并且可能会与厂商共享无线服务收入。Lurie说:“我们必须打破常规。”

  将来,AT&T还打算推出更多的高级配件,比如能够联网并共享和打印照片的数码相机,协助城市机构远程监控停车计时器的工具,以及在自动售货机需要更换糖果或汽水时向相关企业发送警报的设备。移动顾问ChetanSharma表示:“在3到4年里,一位用户拥有4到5款无线连网设备的情况也并非是不可能的。”

  Stephenson不愿安于现状。他在27年前加入西南贝尔的IT业务部,后来在2007年接替EdwardEWhitacre出任AT&T首席执行官。Whitacre通过总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一系列大宗收购交易让西南贝尔变成了后来的AT&T。但是能够收购的企业都被收购之后,它便无法再通过那种方式来继续发展了。

  另外,AT&T自己的发展速度也在减缓。传统有线电话业务正在以每年10%的速度递减,无线电话业务的增长速度也大幅降低,变得毫无优势可言。业内分析师们预计,AT&T今年的营收将在2008年1240亿美元营收的基础上减少10亿美元。明年,AT&T可能会失去苹果iPhone在美国市场的独家经销权。

  竞争对手的战略

  Stephenson认为他可以通过新的无线设备来扭转局势。AT&T已经开始销售廉价的上网本电脑,Stephenson预计上网本业务的营收将很快达到10亿美元。Lurie相信他领导的团队可以在今后几年里通过其他无线设备再为公司提供一项10亿美元的业务。Stephenson说:“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如果你能找到数百亿美元的业务,我会认为你做得棒极了。”

  但是这对AT&T有什么影响呢?要想说服客户从电信巨头而不是从百思买等零售商处购买电脑和数码相机是很难的,而且肯定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即使AT&T的无线业务营收在未来3年里再增加20亿美元,它在公司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也不会超过2%。因此它可能还不足以让AT&T重新回到营收增长的状态。瑞银分析师JohnHodulik表示:“对于规模象AT&T这么大的企业来说,是很难找到合适的方法来推动其业绩增长的。

  同时,AT&T的竞争对手们也在积极寻求增长之道。VerizonWireless已经开始销售上网本电脑,而且它销售的范围比AT&T的销售范围还要大。另外,Verizon的网络在可靠性上也比AT&T的网络更强一些。

  站在他的角度来说,Stephenson终止公司与苹果之间的iPhone合作是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现在,他打算利用新一代无线设备再一次打破常规。他说:“移动宽带将是未来发展的源泉。我们认为,我们在这个领域还没入门。”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