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A股估值进入较高区间 3000点附近如何投资基金

2009年07月08日0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姜业庆

  3000点附近如何投资基金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在经历大盘蓝筹股的大幅井喷后,目前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步入相对较高的区间,部分个股的估值甚至高达30-40倍,已经出现一定的估值泡沫。

面对这种情况,如何投资基金

  指数型基金是当前最好品种

  “就目前市场看来,指数基金不妨是基金投资的最好品种。”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经理刘翔向记者介绍,目前市场上可比的11只标准指数型基金今年上半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8.38%,6只可比的增强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68.51%,都远远超过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而不久前成立的南方沪深300基金交出自己的第一份季度报告。受益于市场表现,截至6月26日,南方沪深300基金成立仅三个月收益就已经达到22%。

  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塞春认为,在股市强势上涨阶段,主动型股票基金的平均仓位最高也只在84%左右,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一般在95%以上。同时,主动型基金经理需要不断把握超额收益的个股或行业以战胜市场,这种策略在某段时间可能效果显著,但股市的驱动力总在不断转换,而基金经理固有的管理风格和投资偏向使得主动型基金难以在整个风格转换的周期内跑赢市场。

  “指数基金管理成本低,产品透明,随着国内投资者的成熟,指数基金的认同度越来越高。而主动型基金找到优秀的基金经理日益困难,市场竞争激烈,相比之下发展指数基金的投入产出比更高。”任瞳说。

  至于如何选择指数基金,刘翔向记者介绍,主要关注其所跟踪的目标指数情况,这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观察。一是成份股的市场覆盖情况。例如沪深300指数,其个股个数虽然只占了全部个股的20%左右,但其市值却占到整个市场的80%,二是成份股的行业覆盖面情况,如上证50指数,金融行业个股占了其成份股的“半壁江山”,而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行业分布比较均衡,其300只个股覆盖了64个二级子行业。

  债券基金是稳健投资的必备武器

  “债券类资产是大部分稳健投资者必配的品种,只是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配置比例有区别。”江赛春指出,目前二八配置比例较合理,投资者不妨将偏股类资产的20%转向债券类品种。

  债券型基金偏重打新股,目前有很好的机会,泰信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何俊春告诉记者,随着桂林三金IPO展开,暂停9个月的债券基金参与“打新”也意味着重装上阵。尽管“打新”投资收益率可能较以前低,但是对于债券基金而言,仍旧是增加投资收益的一种较好方式。

  何俊春表示,从投资角度看,IPO开闸一方面可能增加短期利率的波动,但另一方面,债券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参与新股网下申购,具有一定的优势,其一是中签率高,其二是没有千分之一的申购限制,其三,债券基金还可以将持有的债券资产通过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回购,融得更多资金参与打新。因此,债券基金通过“打新”提升收益的概率还是很高的,仍旧是增加基金投资收益的一种较好方式。

  何俊春强调,当前经济复苏尚未稳固,通胀未大幅上行,预计央行货币政策将在未来长时间内保持现状,因此,债券基金仍然具有相当高的配置价值。

  混合型基金“进可攻、退可守”

  “在市场处于高点的时候,并不适合立即对偏股类基金进行过高比例的配置,对于持币的投资者来说,可待市场回落的时候分批次购入,对于已经持有基金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可适当降低股票基金的配置,转而投资防御风险能力较强的混合型基金产品。”在新世纪泛资源混合型基金即将结束募集之时,该公司投资总监王卫东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

  混合型基金应当作为长期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者可以选择投研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进行投资。王卫东指出,在通胀预期的支撑下,近期大盘在金融、地产、煤炭等行业带动下持续反弹。目前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步入相对较高的区间,部分个股已经出现一定的估值泡沫,后市投资者应该注意在“保收益,求增长”之间达成平衡。

  王卫东说,与高风险高收益的纯股票型基金、低风险低收益的债券基金不同,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下,混合型基金能凭借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实现“进可攻、退可守”。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