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收购方案昨日过堂

2009年07月08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刘芳

  北汽要花20亿美元把欧宝从欧洲移植到中国?昨天英国《金融时报》爆料称,北汽在向通用方面递交的收购计划中提到,如果能成功收购欧宝,将在中国投资20亿美元建造欧宝在中国的首家工厂。报道称,北汽还提议关闭通用在比利时的工厂,同时削减欧宝在整个欧洲地区的雇员数量。

  另有消息称,通用汽车管理人士与德国官员昨天在柏林举行会谈,商讨由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MGA)、比利时控股公司RHJ及北汽控股分别提出的竞购提议,截至记者截稿时,商谈结果尚未明确。

  对此,记者致电北汽高层,后者表示不能发表任何意见;但国内汽车界专家分析认为,欧宝移植到中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国内汽车业专家贾新光分析认为,从欧宝的主人——通用的立场看,欧宝是通用在欧洲的研发中心,上海通用前段时间上市的雪佛兰科鲁兹采用的就是欧宝的技术平台,通用不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让另一家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生产与自己一样的产品;从欧宝所在地德国政府的角度看,欧宝在德国拥有众多雇员,德国政府以将保留现有雇员的工作岗位作为向欧宝提供援助的前提条件,无论是谁最终收购欧宝,德国政府都不可能允许其将欧宝整个儿搬走,德国工会也不会答应;从欧宝买家的角度看,欧宝最值钱的不是生产线,也不是其现有的技术,而是其研发团队,使用这一研发团队的最好办法是让他们呆在现有岗位上,如果把欧宝从欧洲搬到中国,这些研发人员能有几个愿意拖家带口跟着到中国来呢?既然三方都存在难题,北汽的移植计划恐怕难以成行。

  “如果把企业的技术比喻为金蛋,那么它的研发团队就是金鸡。”贾新光称,北汽也好,国内其他企业也好,如果收购国外整车企业就是为了把它搬到中国来,实际上是在杀鸡取卵;这样做还不如直接去收购人家的技术,而不用买下整个企业。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