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油企组团赴京“打折”融资

2009年07月08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颖

  总额540亿美元 中企可成为股东 伊官员称中伊将影响全球能源定价

  伊朗油企一揽子激励政策

  ● 中方企业可以选择合资企业的方式成为股东

  ● 在对新项目的股权分配、贷款协议上提供便利

  ● 在原料的供应上,不仅保障供应量的稳定,而且还

  在其价格上给予5%的折扣,而价格机制和股权都

  有专业机构进行担保

  因大选导致的国内局势动荡丝毫没有影响到伊朗石油企业全球推销的步伐。

  昨天,以伊朗国有炼油和销售公司(NIORDC)为代表的伊朗石油企业推介团来京“促销”,开出了打折和分配股权等激励政策,吸引中国企业赴伊朗融资。伊朗能源委员会负责人哈米德还表示,伊朗制定了战略性的规划以保障东亚尤其是中国的能源安全。

  今年5月,伊朗已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

  中国三大油企都到会

  在昨天举行的伊朗石油项目投资洽谈会上,伊朗政府石油部副部长兼NIORDC总经理沙赫纳济·扎代赫向中国企业推介了多个石油项目以及相关的投融资信息,总额达540亿美元。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等70余家与石油工业领域相关的中外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这些项目中既有将在一年内试运行的在建项目,也有新的炼油厂建造项目。项目投入金额从1亿欧元到20多亿欧元不等。沙赫纳济表示,希望通过这些项目将公司的原油日产量从目前的150万桶增加到220万桶,并提升炼油能力。

  为鼓励中国企业的参与热情,NIORDC提出了一系列的激励政策:中方企业可以选择合资企业的方式成为股东;伊朗在对新项目的股权分配、贷款协议上提供便利。特别是在原料的供应上,不仅保障供应量的稳定,而且还在其价格上给予5%的折扣,而价格机制和股权都有专业机构进行担保。

  在伊朗承建多个石油工业项目的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SEI)总经理刘家明表示,尽管目前国际油价处在相对低位,可能会对业主的在建项目及规划项目的资金筹措造成一定影响,但是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均居世界前列,这为项目的创立、建设和投产创造了可靠的保证。

  要保障中国能源安全

  伊朗能源委员会负责人哈米德展望了中伊两国的能源合作潜力。他表示,伊朗在世界能源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欧佩克的第二成员国,炼油能力为世界第四。

  “伊朗在油气领域做好了长远的规划,鉴于世界尤其是东亚对能源需求的扩大、石油储备下降等因素,伊朗为了保障东亚尤其是中国的能源安全,制定了战略性的规划。如石油出口原油债、石油战略储段以及石油管线建设上的重要规划。”

  “中伊两国的规划和政策对于世界未来的能源定价、能源消费国的政策制定、相关法规的实施,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哈米德说。

  他认为,中伊两国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可以在油气勘发、提升伊朗炼油能力、油气投资以及伊朗南部能源上实施进一步合作。

  中国努力提振中伊贸易

  今年5月,伊朗对中国原油出口同比增长了88%,达308.8万吨,成为第一大对华原油出口国。

  今年5月,伊朗对中国原油出口同比增长了88%,达308.8万吨,成为第一大对华原油出口国。

  不过,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一季度中伊两国的双边贸易额下降了39%。

  伊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沙巴斯特瑞表示,中国做出了至少三个方面的努力来提振中伊贸易:首先,中国通过金融方式对有关伊朗项目予以支持,促进双方的项目共建和经济合作。其次,中国派遣了大型经贸代表团到伊朗,并成功举行了数次经贸研讨会,在伊朗受到欢迎。第三,中国增加了从伊朗进口原油的数量,从2008年每天进口40.8万桶增加到了今年一季度的每天49万桶。

  伊朗一直希望能增加对华原油出口。今年年初,伊朗国家石油公司驻北京办公室低调成立,配备了三个石油市场官员。该公司还同期在印度开设了一个类似的部门。

  伊朗因核问题与西方关系紧张,但与中印两大亚洲经济体的关系则日渐升温。中国于1994年成立的珠海振戎公司就是专门进口伊朗石油,现在已成长为全球第一大伊朗石油的贸易公司。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