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A股惊魂 神秘力量助大盘午后逆转

2009年07月09日02: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8日,沪深两市大盘指数上演了一幕单日大逆转的好戏。当天,受央行通过正回购操作实现回笼资金等因素影响,上证指数在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和电力股的带领之下一路下行,最大跌幅达到78点(2.53%)之多;不过,下午在地产、煤炭和券商板块拉动之下上证指数一度翻红,最终报收于3080点或跌0.28%,而深证成指在万科(000002.SZ)、中粮地产(000031.SZ)和招商地产(000024.SZ)等几只大地产股带领之下直接翻红,报收于12489点,最终录得1.02%的涨幅。


  “在我们看来,A股出现惊魂一幕只是个小插曲。在宏观经济环境尚未发生变化之前,指数应该还会震荡上行。”一位掌握着资产规模接近20亿元的上海私募基金负责人8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显然,午后大逆转是神秘力量推动所致。”

  “一季度看流动性,二季度看通胀预期,三季度看景气复苏。”一位基金经理当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三句话简单的概括了今年上半年的走势和对三季度的展望。

  长城基金的一位策略分析师则认为,“三季度流动性带来的边际作用将会降低,但随着经济复苏迹象越来越明显,企业将迎来盈利预测上调的周期,这将会使得目前面临的估值压力有所减弱。”

  神秘资金进场

  8日,A股市场上演的过山车走势似乎在证明着从今年年初开始的板块轮番推动指数上扬的走势仍将持续。

  与此对应的是,总有神秘资金先知先觉。

  如直接受益于银行新增信贷的银行股成为了今年上半年股指一路上攻最为重要的力量。由大智慧编制的“300金融”指数在最近半年内完成了2600多点到5300点的上攻,100%的涨幅远远领先于上证指数70%左右的反弹幅度。

  进入5月以来,同时加入拉动股指的板块则是受到日益回暖的行业数据刺激的房地产板块;另外,在通胀预期抬头之际,保费和投资双重预期提升的保险股在今年6月同样迎来了超过30%的涨幅。

  而在今年前5个月较为活跃的新能源板块则迎来了2个月时间的盘整走势,市场资金在板块之间流动日趋明显。

  如今,市场资金开始追逐着景气复苏的行业,其中最为显著的特点走势,明显复苏的行业主要是先导性的下游行业如房地产业和汽车业;随后露出复苏迹象的则是中上游行业,从而形成一个较为清晰的行业景气轮动脉络。

  以水泥行业为例,最近一两周以来,包括青松建化(600425.SH)、祁连山(600720.SH)、冀东水泥(000401.SZ)、天山股份(000877.SZ)等水泥股陆续发布了预增公告,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在100-200%左右。

  记者从一位券商水泥行业分析师处了解到,“最近我们调研时发现西北地区的水泥销售非常好,有些地方甚至需要排队进行购买,价格也较之华东区域要高出不少。”

  海富通近期公布的投资策略报告认为,今年下半年水泥行业的基本面将朝向好方向发展的理由包括4万亿投资带来的水泥需求、房地产行业超预期的销售数据和淘汰落后产能给行业带来的积极因素。

  同样处于房地产行业上游的建材行业在经过了两个月来明显滞涨之后开始受到机构青睐。在7月8日A股调整过程中,建材行业板块明显表现出抗跌迹象,当日大智慧编制的建材行业指数甚至录得1.43%的涨幅。

  包括南方基金、东吴基金、兴业全球、国投瑞银、华富基金和长城基金在内的不少机构都将建材行业纳入了三季度甚至下半年投资策略关注行业。

  经济复苏拉动钢铁业

   在不少机构看来,随着经济复苏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钢企在下半年和明年的盈利将得以提升。

  来自中钢协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72家大中型钢企实现盈利12.62亿元,这是最近几个月以来全行业实现的首次月度盈利,及至6月份,持续上行的钢价基本覆盖了钢企的成本上涨,使得整个钢铁行业盈利进一步好转。来自国信证券的预测显示,按照大中型钢企6月份3400万吨产钢量计算,“72家企业实现的盈利将在40亿左右”。

  在钢铁板块暴涨的次日(7日),来自国内卖方研究机构中金公司大幅上调了钢铁股2010年的盈利预测。

  其行业分析员罗炜认为强劲的真实需求将继续推动钢价上涨,这部分需求将来自包括出现复苏迹象的房地产业、持续增长的基建行业、结构化调整带来增长的汽车行业和有好转趋势的机械行业四个方面。

  据测算,这四个因素将使得今年全年用钢增速将分别提升至7.9%、33%、11.5%和2.3%;总的来看,将使得2009年钢铁需求增速“从年初的2.5%上调至8.7%”,“2010年从4.9%上调至7.8%”,这样“需求的超预期恢复将有力推动钢价的上升势头”。

  与之相应的是,不少买方机构也将钢铁纳入近期关注范围,如华富基金近期发布的3季度投资策略中明确表示将把握经济复苏和低估值两条投资主线中,钢铁和建材等中游行业被重点提及,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南方积极也将钢铁归为相对估值仍然偏低的大盘补涨板块之中。

  不过,鹏华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不太看好钢铁,原因在于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难以在短期改变,另外一个原则就是和其他几个行业相比钢铁行业较低的净资产收益率(ROE)也使得其失去了吸引力。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