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大矿商铁板一块态度强横 铁矿石谈判已凶多吉少

2009年07月09日0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焦立坤

  昨天市场传言中国接受了铁矿石巨头力拓的“首发价”,只不过将原先的一年期改为半年期。不过,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中钢协的证实,而不愿具名的谈判小组成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谈判仍在艰苦进行中。

  昨天下午坊间消息称,2009年中国铁矿石谈判协议价达成,中国接受了之前力拓与日本钢厂达成的价格,即PB粉矿较2008年降低32.95%,杨迪矿下降32.95%,PB块下降44.46%,合同有效期为2009年4月至2009年10月,同时下半年的谈判正在进行。

  对此,中钢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无消息发布。而一位谈判小组成员昨天晚间告诉记者,目前未接到谈判结束的通知,“与三大矿商还在谈判,他们都没有松口。”这位人士表示,有部分钢厂已经接受67%折扣的预付款,但这是钢协不允许的。

  首钢的一位人士称,目前进口铁矿石采取的是“一船一定”的方式,进一船铁矿石先预付60%的货款。

  在2009年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的问题上,中国已经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今年5月26日,力拓与日本新日铁达成2009年度铁矿石首发价,最主要的粉矿在去年基础上只下降了32.95%,远低于中国所期望的40%以上的降幅。在其他钢厂纷纷跟风的情况下,中国选择了与矿业巨头继续谈判。但是矿商们在一击成功后,一再出招逼中国就范。

  昨天,巴西淡水河谷放风称,拒绝为中国厂商提供更大的折扣,并表示中国要么接受“力拓价”,要么退出现行长协机制。淡水河谷的“封口”令中方打开谈判缺口更加艰难。上月中旬,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约见了淡水河谷和另一家澳大利亚矿商FMG,业界分析,中钢协可能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找到突破口。但是淡水河谷此番表态令此方案实施可能落空,整个谈判态势对中国钢铁行业而言已是“凶多吉少”。

  谈判僵持时刻“后院失火”

  力拓上海首代被警方带走

  在中国铁矿石谈判“加时赛”的僵局时刻,澳大利亚矿商力拓出现“意外”情况。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获悉,该公司上海代表处四名员工已经被上海相关机构拘留并在接受问询,其中包括力拓上海首席代表、中国铁矿石业务总经理胡士泰。

  力拓在发给记者的一份声明中称,公司一直未能联系到这四名员工,公司愿意全力配合有关部门计划进行的任何调查,并希望就所发生的事情获得澄清。据悉,这四名力拓中国员工自7月5日起被上海有关部门拘留。

  据了解,除被拘的四名员工中有胡士泰外,力拓没有透露另外三名员工的情况。不过,引发业界猜测的背景是,此时正值中国与几大矿商铁矿石价格谈判进入“加时赛”,而力拓是最强劲的谈判对手之一。对于该事件是否会影响谈判进程,力拓方面拒绝表态。

  据最新消息称,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已对外表示,胡士泰等人被拘留是因为间谍原因和涉嫌窃取国家机密。他同时强调,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胡士泰的被拘留和力拓的商业运营、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交易失败有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