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半港股直通车 粤港金融合作新局试水

2009年07月09日1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黄蒂娟

  两年后再提港股直通

  6月25日,广东证监局副局长程才良在出席在香港召开的“2009粤港金融合作恳谈会”时,提出可争取中央政府支持两地证券公司开展港股代理交易,以及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业务(QDII)试点的建议。

同时,程才良还建议应该增加人民币的投资渠道,务求提升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以及容许香港人以自有人民币购买A股。此举被香港媒体指等同于“半港股直通车”,因此提法出自官员之口,市场更解读为广东省政府正在积极酝酿有关计划,欲向中央争取推行。

  “只是个人提的一些建议”,广东省证监局有关负责人在回答时代周报记者询问时表示,金融合作恳谈会每年都会举行,此番提法也仅是在交流会上发表的个人观点,并否认正在酝酿有关计划。

  但言论已经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不论建议是代表广东省政府还是出自个人的观点,此番“旧事重提”,耐人寻味。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认为,过去金融改革的力度一直不大,如今金融领域已经制约着整个经济的运行,这也是广东目前面临着一个发展瓶颈。因此,“在经济发展迫切的时候,广东省也想探索这个金融瓶颈能否有所突破。”黎友焕说,“港股半直通车”方案应该是基于这样的背景所提出的。

  “从CEPA补充协议六,以及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推进来看,这个提法多少是有点配合的。”中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韧向时代周报表示。在5月9日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六关于金融合作的条款里,其中一条为允许港资券商可与内地公司合资设立投资咨询公司,持股比例最高可达三分之一。

  此举,实际上是为已经暗自进入内地市场设点揽客的港资券商在内地经营阳光化埋下伏笔。“这对于港资券商是有必要的,不用再偷偷摸摸。”白韧表示。

  “港股咨询合法化,这个意图已经很明显。咨询合法化后,下一步会做什么呢?”常年研究中港两地股市的独立股评人郭信麟分析指出,CEPA补充协议中这项条款,虽然没有点明,但实际上两地券商开展港股代理的环境已经铺设出来。

  但对于半通车”能否推行,香港证券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主要还是取决中央态度。“这个并不是广东省能决定的事情,特别是粤港两地的金融问题,需要由中央来拍板。”黎友焕同样强调道。

  半港股直通促人民币国际化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两年前胎死腹中的“港股直通车”。

  2007年8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了一项出人意料的试行计划,首次允许所有中国内地居民通过中国银行天津分行投资香港股市。在巨额资金将涌入的憧憬下,香港股市几近疯狂,在此后的两个月里,香港恒生指数不断刷新历史记录,突破了30000点大关。但随后因金融风险等问题该计划被叫停,“港股直通车”无限期缓行。

  “我们当时已经反复做过很多次演习,基本在技术层面不存在什么大问题。”白韧回忆道。他所在的中银国际,曾是当年“港股直通车”最初方案设计唯一一家金融机构参与者。“但现在已经不是中银国际一家的事,而是所有的机构都在等。如果要开‘半通车’,不可能集中在一家做。”

  白韧认为,如果要开‘半港股直通车’,操作方式也会跟2007年大不一样,限制可能会更多。他举例,譬如当年试行的政策是个人可以操作买卖港股,但如今只能通过恒指ETF来进行。但目前而言,“这个提法还没到达一个具体要实施的阶段,近期内都不可能会实现。”白表示。

  随着2009年以来市场的逐渐回暖,各种对外投资放开政策渐明。同样受关注、有“半通车”之称的恒指ETF(交易所买卖基金),将有望今年内于上海交易所推出。而发行断档9个月的QDII基金产品以及断档超过一年的券商QDII理财产品,随着监管层放宽审批,也有望在下半年重启。

  但“无论是QDII还是恒指ETF,实际上都是杯水车薪,根本满足不了人民币开放向外投资的需求。”郭信麟认为,即便有多种渠道投资海外市场,当前开放的速度还是过慢。当下的大环境已经发生根本的改变,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国家大战略,而证券投资已经是大势所趋。因为,人民币国际化所涉及的是一个全方位的资本开放,而证券投资的放开仅仅是其中一个环节。“如果你从人民币国际化角度去看,广东省的官员绝对不是信口开河。”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