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卖产品到卖方案 银行争打“贸易金融牌”

2009年07月09日1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静雅

  全球金融危机重创世界经济的同时,也催生了一些新商机。CBN记者发现,在金融海啸之后,全球经济形势尚不明朗之际,银行已利用产品创新、特色服务等方式纷纷争打“贸易金融牌”,商业银行的贸易金融业务开始从“被遗忘的角落”走向台前。

  7月2日,浦发银行联合中国人保财险,专门针对企业的应收账款难题,推出“商业账款融资及服务方案”,这是国内首单由银行买断购入企业应收账款,并整体投保的银保合作服务方案。

  昨日,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贸易金融部主管杨悦蓉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认为,银行贸易金融服务的“方案”时代已经到来。

  相比传统的贷款业务,杨悦蓉认为,贸易金融对于银行来说风险更为可控,而根据企业具体需求提供的产品也更适合企业自身发展。“国家也提倡银行融资要渗透到实体经济中,贸易金融是基于真实贸易的基础上,更容易渗透到实体经济中。”杨悦蓉说。

  无独有偶。5月26日,民生银行针对目前我国进出口企业在内外贸供应链各个环节中产生的综合融资需求,专门推出五大贸易金融综合解决方案,包括应收账款解决方案、进口贸易链融资解决方案、结构性融资解决方案、保函综合解决方案以及服务增值解决方案。

  “从卖产品到卖方案,民生银行贸易金融产品创新正在实现新的突破。”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总裁林治洪在会后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尽管各家银行策略不一,但无疑贸易金融业务正在逐渐受到各家银行的重视。如视贸易金融为核心优势的中国银行,去年全球国际结算业务量累计完成近1.7万亿美元,其中,在国内机构叙做人民币贸易融资856.82亿元,较上年增长19.96%;国内机构国际保理业务量129.1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1.53%。而中小银行中,民生银行去年的国际保理业务笔数为1.62万笔,业务量达到3.48亿美元。

  但今年以来,金融危机带来的外贸形势恶劣也使银行贸易金融业务面临更严峻的考验。海关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70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22.8%。其中出口919.3亿美元,下降22.6%,出口价格下跌5.9%;进口788亿美元,下降23%,进口价格下跌19.2%。

  “今年整个国际结算的业务量都在下降。”杨悦蓉举例说。

  林治洪也表示,今年一季度民生银行的业务量增加有限。据他预测,去年全国贸易金融市场规模约为2.6万亿元,预计今年将下降30%,减少至2万亿元。

  但各银行都表达了贸易金融将长期向好的观点。林治洪指出,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转好,预计下半年银行将在业务量上有较快的增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