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唐钧:感恩社会 重任在肩 首批安居志愿者责任重大

2009年07月10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华民慈善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唐钧教授: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出发仪式,我们志愿者马上要去陇南了,今天在这儿更理性一点说几句话。送给大家四句话,第一句话“自我发展”,第二句“感恩社会”,第三句是“安全第一”,第四句是“重任在肩”。

为什么送这四句话,现在讲志愿者的时候,通常说我们是付出,通常强调更多的是我们的付出。但是我说做志愿者也是有自己的收获的,就这个收获应该说非常大,对于个人来说这是一个发展个人,发展个性,锻炼自己的这么一个机会。现在的一些媒体通常讲得很多的好像是一个人的性格,一个人的个性等等,好像都是不可改变的东西。

  我小时候看过一部前苏联的电影讲阿廖沙锻炼性格,阿廖沙是非常短小的一个男孩,后来在老师,在家长,还有在朋友帮助和鼓励下怎么改变自己的性格。我觉得我们作为志愿者来讲,我们可以在抓住一切的机会去锻炼自己。有意识的改变自己的一些弱点,觉得其实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话,其实在志愿者行动当中,在对灾区的老百姓做出志愿的同时,希望自己也能够得到发展,能够得到锻炼。

  第二个,我想讲一个“感恩社会”。我刚从台湾回来,在台湾的志愿者这一块发展得是非常好的。他们是世界上第二个制定了志愿者的法规,建成了一个体系,觉得这一点非常好。所以在台湾叫“志工”,就是志愿者工作者,这一块非常响亮的。在台湾有一次有一个志愿者跟我说了一句话,他说当你对别人做出善行,做好事的时候,其实你应该想到是对方以他的非常痛苦的人生经历成就了你这个做好事的机会。所以我们经常讲要“感恩”,但是在中国社会里对这一点恐怕目前在中国,我觉得有一点误解,比如说做点善事就要别人对自己感恩,这表现在以前几个女企业家赞助了几个大学生,然后就说人家不感恩,所以就不赞助了。其实大家看武侠小说,不知道注意过一个词没有?这个词叫“示恩”,把别人所谓的恩赐,实际上是要回报的。这种感觉其实是非常不好的,我们要感恩,是要感恩这个社会,要对给我们有自我实现机会的人和事,也需要对他们感恩。

  从社会学角度讲,我们现在到处都在讨论幸福,幸福其实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叫做“满足感”,就是我们物质欲望,以及一些跟物质比较相近的心理欲望得到满足。

  第二个层次叫做“幸福感”这个层次,完全是心里的、精神层面,通常跟物质没有关系。有些人说我以前没钱的时候大家很幸福,现在有了钱反而不和睦,不幸福了。所以幸福感这个层次其实比较难以定型,难以琢磨。

  最高的层次实际上是“利他”,通过帮助别人这样来获得一种幸福感。所以我觉得我们做好事的时候一定要想到这一点。

  第四个,我觉得安全最重要,安全第一,我们志愿者去了灾区,那儿可能是比较艰苦一点,天气也比较热,当地有一些地方也比较偏僻,一定要保证没有伤病,今天活蹦乱跳的走,一定要好好的回来。现在还没有法规可以保护我们志愿者的利益,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去冒险,要保证安全。

  最后我想讲一点,大家这次去因为是第一批,所以我觉得是重任在肩。我们不但要完成我们自己手头的任务,我也希望大家能够思考一下,能够琢磨出一个工作程序来,我们到当地第一步进了一户农户,我们第一步该干什么,第二步,第三步该干什么,怎么理出一套程序来,这样可以提高我们工作效率,也是为以后第二批、第三批志愿者再次出发的时候,能够给他们经验。

  还有一个我们怎么才能够保证我们这些支援灾区的钱真正到我们确定的援助对象的手中。这一点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在工作过程中关注这一点。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回来的时候,现在是一个出发仪式,我们希望有一个凯旋归来,给大家接风洗尘的仪式,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