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钢高管涉嫌透露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方底线

2009年07月12日1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证网

  据英国媒体昨天报道,中国方面周五指控被刑事拘留的四名力拓员工行贿。

  该文章还引述一位知悉调查情况的消息人士称,与力拓四名雇员一道遭到拘留的首钢高层谭以新正在接受审查。原因是他涉嫌在铁矿石价格谈判过程中泄露了中方的“底线”。

  谭以新是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该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表示,他因涉嫌“泄露中国的谈判策略”被拘留。

  此前有报道称,他与身为澳大利亚公民的力拓铁矿石部门中国总经理胡士泰来往密切。

  最新进展

  澳官员会见胡士泰

  据澳大利亚媒体昨日报道,澳领事官员在周五,即昨日下午会见了被拘留的胡士泰。

  报道说,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史密斯首先将这次会见简要转告了胡士泰的家人和公司雇员,但并没有向媒体透露更多的细节。

  报道还称,澳贸易部部长西蒙·克林计划安排在今日与中国官员在上海会面,就胡士泰一事进行讨论。

  澳广播电台消息称,澳外交部长史密斯说,政府确认胡士泰在被拘留时受到了合理的待遇,领事官员还在会见当天的晚些时候向胡士泰询问了有关法律代理的事项。

  史密斯同时否认了反对党称政府没有对接触胡士泰采取及时行动的批评。他还将在稍后作出进一步的公开讲话。

  事件影响

  不会影响中澳贸易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和外长史密斯均表示以后将谨慎对待与中国的合作。本次事件为中澳关系蒙上阴影。

  史密斯说:“这起严重事件对两国关系影响非常大,所以我们是把它当成一个非常敏感和棘手的问题来处理的。”

  史密斯说,澳官员正在敦促中国政府给出胡士泰被拘的原因,表现出对中国政府调查进度的失望。但他同时表示,这次事件不会破坏中澳两国自2005年以来开展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二大进口商,仅次于日本,澳每年出口货物有15%输送到中国。2008年,中国进口的澳大利亚货物有一半以上是铁矿石。

  澳国迪肯大学国际政治研究院的专家肯布廷说,考虑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这件事情不太可能对澳国人或澳国政府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产生消极影响。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