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继铭:短期货币政策转向不现实

2009年07月13日0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斌 肖飞

  7月天气闷热异常,能和这种夏日温度相匹敌的,是当前不断超出人们预期的信贷数据的热度。不久前刚公布的6月信贷数据达到1.53万亿元,该数据超过了市场预期的最高值。

  近日,在杭州出席第一财经日报和华安基金联合举办的“国际视野 中国智慧”华安锐智沙龙的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博士,在接受CBN记者专访时认为,信贷数据高居不下,但政策在短期出现方向性调整并不现实。

“我们依然维持此前做出的今年信贷增量的预测不变。”哈继铭表示。此前,在一季度信贷数据出台之后,中金公司即发布报告认为,全年新增贷款不排除达到9万亿元。

  此外,哈继铭还认为,政府刺激经济的方向可以在区域和行业上做出适当改变,以找到保增长、调结构的最佳平衡点。他同时也对当前资产价格快速上涨的趋势表示了担忧。

  未来关注GDP与CPI

  CBN:你如何看待当前的巨额信贷投放,就目前情况来看,相关政策是否可以做出一些调整?

  哈继铭:我认为政策在短期内出现方向性调整不现实。今年整个宏观政策还是要保持原先的方向,即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眼下看到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大,是因为6月份贷款增量上涨过快,同时近期到期央票数量不断增加的原因,货币回笼力度加大更多的是起到中和到期央票的作用,而不是去收缩。

  为什么说目前很难做到政策大的调整呢?从小的方面来看,目前贷款构成里,中长期贷款占到50%~60%,这是用来为长期项目尤其是基建项目投资提供资金支持的,这些项目本身需要数年完成。如果现在把贷款卡住,很可能形成相当大的损失。而从大的方面来看,我们现在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一方面私人部门投资还不够强,此次经济出现反弹还是依靠政府的投资带动。另一方面,外需还是比较弱。等到这两个方面有所改观,政策可能才到调整的时刻。

  未来我们需要重点关注两个指标,一个是CPI,目前还是负增长;另外一个是GDP。当GDP增长幅度达到或者超过8%,并且CPI转正,需要关注未来通胀风险,货币政策出现调整的必要性才增强。而这个时候估计出现在今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后。那时候,最新的GDP和CPI数据出台,可以支持政策出现一些调整。

  从薄弱环节刺激经济

  CBN:刚才谈到政府投资带动这一轮经济的反弹,现在大家都在考虑如何使经济复苏具有可持续性,你对此有何建议?

  哈继铭:现在经济出现反弹是事实,人们通常也把这种反弹和经济复苏联系在一起,现在需要看内在的经济增长动力在哪里。本轮政府投资带来的刺激,是否最终会激活民众需求仍值得观察。虽然政府采取了刺激政策,但经济发展的内在力量还不能跟上,会再次出现产能过剩问题。前期产能的积压很大部分是为了满足外需的发展,现在外需增长可能面临结构性、拐点式的下降,政策需要从真正的私人角度来刺激需求。

  因此,我们是否可以换一个角度,去刺激原先就比较薄弱的环节,比如在区域上更多拉动中西部的发展。目前资金分配的相对优势可能是在内陆地区而非沿海地区,而内陆地区目前也能吸引相当高质量的人才。生产管理技术、资金、人才这三大要素,沿海地区的优势目前在淡化,内陆地区在飞快追赶,同时中西部地区无论是从基础设施还是收入水平上都是远远低于沿海城市的,发展中西部对经济都有优势,现在正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区域上有一个侧重点,另外在行业上也要有侧重点。我们过去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高耗能低效能的经济,如果在行业上我们发展更环保、更节能、更科技的绿色经济,由此就能增大产能,用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存量,如此既保了增长又调整了产业结构,在保增长和调结构中寻找到了结合点。

  资产价格涨幅确实过快

  CBN:近一段时间以来资产价格快速上涨,有人认为是当前部分信贷资金流向了股市或者楼市,也有人认为这可能和热钱有关。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现在资产价格是否存在泡沫?

  哈继铭:资产价格涨幅确实过快了,但对于当前具体有多少信贷资金进入股市很难估算。实际上,在货币增速很快的背景下,人们对未来通胀预期十分强烈,这种预期也使人们感到有增值保值的需要,由此会将资金投向资产而非存放银行,此时最容易引发资产价格上升。

  此外,国内的资本项目虽然没有放开,阻挡热钱的流入却很难,现在热钱流入同此前已经大不一样。目前没有基本数据支撑,但是拿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数据对比,外汇储备增量中不能解释的部分,去年四季度基本上是负的,今年一季度基本上是零了。

  这轮资产价格的上涨可能同热钱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我们宽松的货币政策起的作用或许更大。中国M2的增速是26%,美国9%,我们M2同GDP增速之差高达20个百分点左右,美国12个百分点。这次是内外因结合的结果。上世纪90年代初,外因起到更大的作用,那时大量的资金流向新兴市场,而当时的货币政策还不像现在这么宽松。我们今天看到的是两边的流动性水位都在上升,而且还在向新兴市场倾斜,所以我们看到以美元计价,巴西股市今年涨幅第一,而以本币计算,中国A股涨幅第一,而且遥遥领先。

  股市和经济还是密切相关的,当前经济的反弹和复苏,其可持续性还有待观察,那么资产价格的上涨是否可以持续也要打个问号。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