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越南“国货下乡”助推经济增长

2009年07月13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越南统计总局近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越南商品出口总额仅为275.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0.1%,出口困难局面仍未缓解。尽管刚刚下调了出口增长率预期,但要实现3%的新目标压力不小。为扭转出口减少、贸易赤字增加给经济发展造成的不利局面,政府推出了严格进口企业用汇管理、积极推动“国货下乡”等举措。


  由于出口价格下跌,与去年同期相比,越南原油、橡胶、大米等商品出口创汇减少了40多亿美元。虽然越南对美国、东盟的出口减幅较小,但对亚洲其他国家和欧洲国家的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有越南媒体认为,从目前情况看,要实现3%的出口增长率,下半年出口额必须达到370亿美元,也就是13%的出口增长率,实现难度很大。

  受政府减少进口及进口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越南今年第二季度贸易赤字达45亿美元。预计全年贸易赤字将达到120亿美元,这将对越南外汇收支平衡产生影响。

  为保证外汇收支平衡,政府在保障必需品进口企业正常用汇的同时,通过国家银行加强对奢侈品进口用汇限制。

  有分析认为,为促进出口,防止经济衰退,政府会提高汇率。而越南国家货币咨询委员会委员陈皇银认为,目前出口下降是全球总需求减少所致,越南不会通过货币贬值来刺激出口。陈皇银对国家外汇收支平衡持乐观态度,认为越南可以通过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外国政府援助和侨汇等增加外汇收入。同时,政府也希望通过在多个省市推行的“国货下乡”活动开发国内市场,化解出口减少给经济带来的难题。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