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商业贷款商让百万美国中小企很“受伤”

2009年07月14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魏红欣 实习生 王丽颖

  CIT让百万美国中小企很“受伤”

  昨晚,美国中部地区将近100万的中小企业主彻夜难眠,因为世界商业金融机构领军企业、美国商业贷款商(CIT)快要破产了。当然,更实际的原因是,他们的贷款可能泡汤了。

  29岁的Tom Drennen昨天就接到了CIT的电话:“接到电话,我觉得就像晴天霹雳一样。与CIT达成协议后,我把餐馆合同都签订了,现在我没了贷款担保就意味着没了餐馆。”

  CIT集团高层的周末也度日如年。他们正力图说服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向其提供担保。但坏消息是,FDIC已拒绝为CIT担保。迹象表明,CIT的倒下似成必然。

  “垃圾级”评级成最后稻草

  筹资来源枯竭让CIT债务累累。CIT主要通过发行债券和商业本票取得放款资金,受2007年信贷市场恶化的影响,该公司筹资链被打断。截至今年3月31日,CIT累计负债680亿美元,其中27亿美元债务将于今年底到期,而明年一季度还有74亿美元债务将到期。

  信贷评级差成FDIC拒绝担保的主因。为缓解资金压力,CIT申请加入FDIC的暂时流动性担保计划(TLGP),但至今未获批,也不能发行债券。原因是FDIC认为CIT集团的信贷质量正在恶化,若继续为其发行的公司债提供担保,将威胁到纳税人资金的安全性。上周,评级机构惠誉国际评级机构将CIT集团的债务评级下调至“垃圾级”。惠誉预计,在失去FDIC的担保之后,CIT集团最快将在明年4月份面临无力偿还公司债务的能力,所以破产势在必行。

  100万中小企必受损害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该集团目前已雇佣主理破产事务的美国世达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为其可能申请破产保护做准备。然而,CIT集团一直是美国100万家中小企业的贷款人,如果得不到政府救助而被迫选择破产保护,必将损害近百万家美国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当世界经济还未出现明显恢复迹象时,企业拿不到贷款,将直接威胁到美国经济的恢复。

  有分析师认为,如果无法得到政府支持的贷款计划,CIT就得想办法进行债务转换或者出售资产。因CIT拥有近760亿美元的资产,如果倒闭,将成为政府去年9月接管华盛顿互惠银行以来规模最大的银行破产案。届时,向CIT贷款的95万家企业也会受影响。受上述消息影响,CIT集团股价上周五大跌17.7%,一度创下7年来新低。

  CIT仍在垂死挣扎

  CIT的高层正马不停蹄地加速拟定计划,希望能尽快处理好公司的长期资金需求,预计在周一开盘前能对外公布策略来挽救市场信心。据悉,CIT已开始把更多资产转移到盐湖城银行,并把大量现金移至控股公司。在12日晚间的一份声明中,CIT说:“7月17日与政府的谈话,主要集中于如何在短期内改进即将到期的债务问题,希望得到监管者的支持。”

  CIT原以为会得到政府的短期紧急资金救助担保,但目前还不明确政府是否会伸出援手。许多人认为,CIT倒闭与否都不会给金融体系带来系统性风险,CIT倒闭后,其他金融机构也照样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不像其他大型的商业银行,CIT没资格被列入“大到不能倒”的范围内,对经济的威慑力还不足以引起美国政府的关注。

  很多小商业者对政府的“冷漠”不理解:“为什么FDIC可以为通用电气做大额资金担保,却不愿挽救CIT?”他们认为,CIT的借贷能力实际上比通用电气更大,因为他们更关注小企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