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花4000亿欧元向太阳要能源 欧企联手推动太阳能发电

2009年07月15日16: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欧洲多家企业13日签订谅解备忘录,计划斥资4000亿欧元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和中东地区建立多个太阳能发电站,把电能输送至欧洲。

  计划发起者希望,这些发电站2050年前能满足欧洲15%的电力需求。

  ■ 目标大

  共12家企业参与这项“沙漠技术工业计划”,其中包括德国慕尼黑再保险集团、西门子公司、德意志银行、德国意昂能源集团、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发电厂以及瑞士ABB公司等。

  这项计划并非直接把光能转化为电能,而是利用聚光式太阳能技术,生成水蒸气推动涡轮,进而产生电能,然后借助海底电缆将电力输送至欧洲。

  参与计划的企业一致同意,今年10月底前成立一个专门工作组,利用3年时间制订一份可行计划,在发电站选址和资金筹备等问题上给出具体方案。

  如果一切按计划实施,第一座太阳能发电站将在2015年投入使用。参与企业希望,这些发电站建成后,可在2050年以前满足欧洲全部用电需求的15%。

  ■ 获利多

  “沙漠技术工业计划”不仅考虑欧洲利益,还顾及发电站所在国。

  计划实施后,不仅将为欧洲提供清洁能源,还将满足发电站所在国部分能源需求,帮助这些国家把海水转化为饮用水和灌溉用水。

  ■ 存疑问

  计划虽然获得不少认同,也招致反对声音。德国社会民主党成员赫尔曼·舍尔说,他认为没有必要远赴北非收集太阳能。相比之下,在经济不景气的欧洲投资更加实际。

  西德意志银行再生能源分析师塞巴施泰因·灿克则对“沙漠技术工业计划”何时才能实现表示担忧。灿克说,计划虽然有可能实现,但将是“非常、非常遥远的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