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月全国税收收入今年首次正增长

2009年07月16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郑晓波

  财政部昨日公布 “2009年上半年税收收入的结构性分析”报告,前6月全国税收总收入29530.07亿元,同比下降6%,减收1895.68亿元;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完成246.79亿元,同比下降74.5%。

分月看,上半年单月税收收入跌幅逐渐收窄,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的减收幅度也逐月减缓,6月份首次实现正增长,增长40.6%。

  报告显示,上半年与生产相关的部分税种依然减收。前6月,除消费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分别增长63.1%、6.4%和0.7%外,国内增值税下降3%,进口环节税下降14.9%,企业所得税下降13.8%,关税下降29.9%。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与土地、房屋保有和交易相关的税种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单月税收收入跌幅逐渐收窄是上半年税收收入的一个重要特点。今年1至5月单月税收收入均为减收,但跌幅呈现逐月收窄态势。6月份全国税收收入5483.56亿元,同比增长12.2%,增收595.14亿元。

  财政部称,上半年单月税收收入跌幅逐渐收窄的主要原因是:成品油税费改革的增收效应显现;新增人民币贷款数量大幅增加、股票成交明显活跃等因素使金融保险业营业税有所回升;3月份以来部分城市房地产交易有所回暖,带动土地、房产等相关税收较快增长;股票交易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活跃,股民入市意愿回升等。

  与此同时,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的减收幅度也逐月减缓,从1月份的-95.7%回升到5月份的-39.8%,6月份首次实现正增长。财政部解释称,证券交易印花税继续减收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实行单边、低税率征收,比去年前4个月实行的双边、高税率征收相比,税负大幅降低,因而导致税收大幅减少。6月份实现正增长的原因则主要是市场明显好转、交投活跃所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