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央行调降经济预期维持利率不变

2009年07月16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尽管日本经济依旧在“泥潭”中蹒跚而行,但经济数据的逐步企稳显示出日本经济出现了改善迹象。7月15日日本央行表示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并决定延长企业融资支持计划的期限。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全球调研主管袁跃东当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日本经济正逐步筑底,历史原因导致日本官方仍将对经济前景保持谨慎态度。


  “日本经济已经停止恶化,”15日日本央行表示,经济有望在2009财年下半年出现复苏。当日日本央行表示,预计截至2010年3月的2009财年GDP预计萎缩3.4%,而4月份的预测值为下降3.1%;截至2011年3月2010财年的GDP增长1%,而4月份的预测值为增长1.2%。

  得益于财政刺激方案以及周边邻国经济回暖,日本经济复苏“绿芽”频频闪现。数据显示,日本二季度大型制造业景气指数从历史低点-58升至-48,为两年半来首次改善。因出口和工业产值出现复苏迹象,日本5月商品贸易盈余虽年比下降12.1%至2998亿日元,但好于分析师预期,且为连续第四个月取得贸易顺差。有经济学家表示,上述数据均表明日本经济衰退最糟糕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正逐步从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中复苏。日本央行日前表示,以出口为导向的日本经济前景多半取决于海外市场的需求。而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快速复苏,使全球需求增加,这对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起到拉动作用。

  不过,在积极数据显现的同时,就业和消费者支出疲弱依旧为日本经济前景蒙上阴云。数据显示,日本5月失业率升至5.2%,创5年来纪录;5月全国百货店销售额年比下降12.3%,至5113亿日元,高于4月11.3%的同比降幅。白川方明表示,即便日本GDP和生产能够恢复,这并不会立即导致就业人数增加,因为公司可能调整就业时间,而不是就业人数。“雇员收入缩水可能加大个人支出的下行压力。如果全球金融和经济环境改善,这将对日本产品需求构成支撑。但是当前我们并未确信此种情形已经发生。”袁跃东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经济由于其严重依赖外需,而国内经济暂时还未出现新的增长点,尽管全球经济出现了很多复苏“迹象”,但美国的就业数据和消费者支出仍令人担忧,这对于日本这种出口导向型的国家来说,即便经济出现复苏迹象,这些迹象也是非常脆弱的。

  在本次议息会议上,日本央行还决定将商业票据和公司债购买方案以及专项贷款方案等特别措施到期时间延长。这些特别措施原定今年9月底到期,日本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将其延期至12月底。“从趋势上看,日本金融环境正在改善。”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但是当前,“我们决定继续保持这些措施。”他说,之所以把上述特殊措施延长期限定为3个月而不是6个月的原因是,其认为当前金融环境的改善将持续一段时间,3个月之后日本央行再来审视经济和金融环境,这个时间安排将是适当的。如果经济和金融环境进一步改善,结束或者重新审视这些在今年底到期的特殊措施将是适当的。但“我们看到经济和金融前景高度不确定。”

  “本次议息结果反映出日本官方对于经济前景的谨慎态度,”袁跃东表示,在“失去的十年”中的矛盾还未根本解决的情况下,日本经济又碰上了美国次贷危机从而导致经济遭受重创,这就令日本当局在看待经济前景时不得不小心谨慎。袁跃东还表示,从长远来说,日本在环保节能、垃圾处理方面的进展将成为其未来经济“亮点”,目前,“日本在为经济复苏积蓄力量。”不能小觑日本未来的潜力。

  也正是因为对经济前景看法的谨慎,日本央行在本次议息会议上并未讨论退出策略。有经济学家表示,在量化宽松政策方面,日本央行拥有更多的活动余地,一来其量化宽松政策范围更小且几乎不存在通胀风险,二来日本央行也曾实施过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计划,所以其“不会对退出策略过于紧张”。在新闻发布会上,白川方明在回答“本次议息会议是否讨论退出策略”的问题时表示,没有讨论退出策略。“在每次例会上,我们经常做的是检查经济和金融环境。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在合适的时点改变我们的策略,否则,我们的政策不会变。”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