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中小企同样遭遇“贷款难”

2009年07月16日1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程慧 实习生 王丽颖

  美国中小企同样遭遇“贷款难”

  距离底特律汽车城70英里的小镇上,小企业主比尔·米勒沮丧地说:“我经营这家厂有40多个年头,从来没像今天这么窘迫过。我先后向两家银行申请3.5万美元的贷款,但均被拒绝了。

要知道,生意兴隆时,我这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厂不仅可雇225个工人,还能毫不费力地花90万美元给主管们装修更衣室、餐厅和办公室。如今我欠款还不到3万美元,银行就这么不信任我。”

  现在米勒的工厂仅存3个工人 ,其中两人的主要工作就是把旧机器砸成碎片当废铁卖,换点现金保住工厂。虽然公司没落了,但凭借多年良好的经营声誉,新通用汽车公司还是愿意给米勒下零部件订单。然而,工厂已经陷入债务危机,根本无法支付原材料费用,也没能力雇佣工人重开生产线,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订单流失和工厂倒闭。

  30万零售商岌岌可危

  同样忧虑着的还包括那些靠美国最大商业贷款公司CIT生活的中小企业。《华尔街日报》7月13日援引知情人消息称,CIT随时有破产可能,引起了美国小企业界的轩然大波。许多人纷纷表示,中小企业原本贷款就不易,若CIT破产,将会有760家制造企业面临倒闭,另外还将有30万家零售商也危在旦夕。然而,这家专门向美国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因“垃圾级”的信贷评级,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拒绝了担保贷款要求。

  7月14日,美政府官员就此事作出回应,声称愿意提供援助,但需要进一步协商,谈判目前还没有具体结果。

  据悉,政府可能考虑采取一揽子方案,其中包括通过豁免一项监管规定,让CIT能更容易地将资产从母公司转移至旗下银行部门,同时允许CIT通过其他政府救助项目来获得资金援助。不过,现在还不清楚FDIC的态度是否会软化,愿意通过政府担保的方式为CIT发债提供便利。

  政府救助难到位

  其实,早在3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在白宫会见中小企业代表,表示会公布一项计划,旨在促进信贷等措施,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根据该计划,美国政府将从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划出7.3亿美元,用于降低中小企业借贷成本,并将受中小企业管理局贷款项目覆盖的所有贷款的担保比例提高至90%。政府还将斥资150亿美元,解冻二级信贷市场;同时,政府还将要求接受政府救助的21家美国大银行,每月报告给予中小企业的信贷金额,以此促进中小企业融资。

  然而,像米勒这样的中小企业仍面临贷款需求遭拒的困境。米勒无奈地说:“银行根本不愿帮助我们这些小企业,幸亏我这里还有些废铁可以卖,完成我已接下的订单,不过就算这样还是解不了燃眉之急,只能勉强糊口地过日子。”

  自通用和克莱斯勒破产后,与汽车行业相关的部门都显得很萧条,有5000多家美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挣扎在生死线上。一些分析人士预测,在未来两年,约有600家供应商可能倒闭。其实,早在5年前,米勒就发现订单量少了,过去6年,他损失了200万美元。

  65岁的米勒现在根本雇不起管理人员。工厂一片沉寂,办公室里都布满了灰尘,为了维持生意,他已经卖了佛罗里达的一套度假别墅和自己最爱的一艘游艇。45岁的妻子也担忧地说,工厂恢复希望不大了。米勒之所以迟迟不放手的缘故是希望能最终保住父亲的这份遗产,被问及如果有足够资金流通,他还会雇佣多少工人时?他只是拿出之前的工人名单,念了为数不多的几个有经验的老员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