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受益资产价格上涨 国企利润反弹加速

2009年07月17日0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熊剑锋

  在这轮资产价格上涨过程中,国企无疑是受益者。

  财政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5534亿元,同比下降27%,降幅比1~5月减小3.3个百分点,其中6月比5月环比增长29.4%。

  专家认为,季度结算和受益于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投资性收入上升是反弹加速的主要原因,但是由于政府投资的刺激效果将逐渐递减,国企利润反弹的趋势能否持续值得怀疑。

  成资产价格上涨受益者

  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李炜认为,国企利润6月份和5月份环比大幅度增长可能有几个方面的原因:6月经济复苏加快、季节性结算因素以及国内资产价格上涨导致的账面投资收入增加。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无论是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还是原材料购入等都出现了加速回暖的现象。

  但是李炜认为,更主要的因素可能还是季节性结算和资产价格上涨的因素。今年以来,国内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超过30%,股市从最低点上涨也接近70%。

  在这轮资产价格上涨的过程中,国企的身影屡屡出现,日前北京广渠路10号地块等几个“地王”都是由中化、中电等下属子公司高价获得。

  真正反映国企经营状况是否回暖的是主营业务收入的情况,财政部昨日只是公布了国企的营业收入情况,并没有公布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的情况。

  “而且6月比5月环比大幅增长有5月份基数较低的因素,看企业经营是否回暖,要看和去年同比的数据。”李炜表示。

  数据显示,营业收入方面,上半年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7941.8亿元,同比下降5.9%,降幅比前五个月减小1.5个百分点。其中央企和地方国企前六个月的主营业务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3%和8.7%。

  上半年经济回暖基础不稳的一个重要依据就是企业利润仍然同比大幅下降,那么国企利润持续反弹能否确认经济回暖呢?李炜认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即使国企利润持续反弹也无法确认经济回暖。

  可持续性成疑

  由于利润反弹来源并非主营业务收入,国企利润反弹的趋势能否持续仍然无法确定。

  李炜认为,国有企业是政府投资的主要受益者。上半年经济增长的动力和国企利润的来源主要是政府投资,而随着大部分项目陆续开工,下半年政府投资对经济拉动的效果将逐渐下降,国企利润能否持续反弹值得怀疑。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1%,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为33.5%,考虑到价格因素,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接近40%,贡献了经济增速的90%。

  李炜表示,另外一方面,出口需求短期内没有回暖的可能,消费需求也无法完全弥补政府投资拉动作用下降的影响。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