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是通胀还是通缩?李晓超“冷静观察”

2009年07月17日02: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6月CPI降1.7%创10年新低;6月PPI降7.8%创13年新低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

刘建平 制图

  许多经济学家相信,在通胀开始加速或者至少物价开始上涨前,政府不会减小经济刺激计划力度。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通胀不是我们需要的,通缩也不是我们所希望的,因为它们都会伤害经济健康发展,我们所希望的是保持在合理水平上的价格。”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

  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通常是指价格持续全面地上涨或者下降。今年以来,国内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一直处在下降区间。
下半年,应该防止通缩还是防止通胀,是近期社会关注的焦点。

  统计显示,6月CPI同比(比去年同期)下降1.7%,降幅较5月扩大0.3个百分点,又创十年新低。这也是2003年中国经济从亚洲金融危机中重新复苏后,首次出现CPI连续五个月负增长。

  6月PPI下降7.8%,降幅较5月扩大0.6个百分点,继续创下1996年以来新低。

  整个上半年,CPI同比下降1.1%,PPI同比下降5.9%。

  自2月份以来,CPI一直保持同比下降态势,并且八大类商品三涨五降。3月份以来,CPI环比(比前一个月)也一直下降。

  分类别看,上半年居住类价格降幅最大,下降3.9%;食品类价格下降0.3%;烟酒及用品上涨1.7%。

  与此同时,上半年PPI同比下降5.9%,并且月度同比降幅呈逐渐扩大的趋势。处在上游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降幅更大,上半年下降8.7%。

  “首先要看到眼下价格仍处在下降的现实,总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增速仍低于潜在的增速,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生产能力利用率偏低。”李晓超指出。

  今年二季度,国内钢铁行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仅为73.1%,铝冶金为65.7%,铁合金为70.4%。同时,国内的价格波动往往与粮食的供应密切相关,今年夏粮连续六年增产,意味着当前物价缺乏上涨的动力。

  李晓超同时提醒,在观察价格变化时,对货币信贷的快速增长不能不引起注意。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对外开放度的不断扩大,外界的一些变化也会直接对国内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价格与货币信贷有着较为密切的正相关关系。今年以来,国内货币信贷出现快速增长的现象。上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28.5%,狭义货币供应量增长24.8%。同时,信贷投放也大幅增加,上半年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近7.4万亿元,同比多增近5万亿元,为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150%。

  从外部价格来看,据世界银行统计,今年初到目前为止,北海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比去年末上涨67%,铜和铅分别上涨72.7%,棉花上涨12%,大豆上涨13.6%。受此影响,近三个月国内PPI环比也出现上涨。

  “今年以来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同比出现大幅上涨,但近期又出现了剧烈的波动,可能也会对国内的价格产生一些影响。”李晓超说。

  李晓超指出,面对以上情况,要求我们既要关注影响价格下降的因素,也要注意引起价格上涨的因素;既要看到眼前变化的现象,也要看到未来可能的走势。对价格的变化,要更多给予关注,冷静观察,抓住当前的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

  许多经济学家相信,在通胀开始加速或者至少物价开始上涨前,政府不会减小经济刺激计划力度。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