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发加强贷款风险管理通知 未明确限制利率

2009年07月18日0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二套房利率仍可打七折

  银监会通知未限制利率,只有“首付四成”是硬杠杠

  银行收紧二套房贷款的风声近期甚嚣尘上,不少购房人都以为今后买第二套房利率一定会上浮10%,但记者昨天看到了银监会下发给各商业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发现并没有对利率提出明确限制。
南京几家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买第二套房仍可享受7折优惠,只是银行收紧了该类客户的范围,只有优质客户才可以享受7折利率。

  引发市场议论“银行收紧二套房贷款”的是银监会下发给各银行的一纸通知,记者昨天从业内辗转看到了这份《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它是6月19日出台的,通知并没有重申银监会07年出台的“二套房利率上浮10%”的规定,而是要求各银行“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不得以任何手段变相降低首付款的比例成数”。

  南京某国有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银监会通知中提到的这个国务院办公厅文件是去年底出台的,其中有一条是“银行可根据客户风险状况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正是根据这一条,各家银行才放松了二套房贷款利率必须上浮10%的限制,“银监会的文件肯定不能覆盖国务院办公厅的文件,所以各银行二套房的利率只要不低于7折,都不算违规。”“首付四成则是"硬杠杠",这个银监会是重申了的,低于这个肯定违规。”他补充说。

  “银监会的通知各银行早就收到了,但对银行影响不大。”南京某股份制银行房贷部人士如此表示:为了控制房贷风险,此前大多数银行对二套房贷款客户都是坚持首付四成的,只有少数银行为了争夺市场而有所放松。

  至于二套房贷款利率,在这次通知出台后,银行并没有统一上调为基准利率的1.1倍,优质客户仍可享受房贷利率7折等幅度优惠。“优质客户主要是对银行贡献大的客户,比如VIP客户、在银行存贷款较多的客户,或者有名下企业在银行开户的客户等等。”其他二套房贷款客户银行则按基准利率或者上浮10%来执行,但是目前银行对这些客户并没有具体的划分标准,因此利率主要是根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还款能力等来确定的,客户也可以与银行协商。

  不过,业内人士也坦陈:“现在能享受利率7折、8折优惠的二套房客户比例已有所减少,不像之前那么多,从这方面来讲,银行确实收紧了二套房贷款。”但是,他也表示,银监会通知是为了打击眼下再度兴起的炒房行为,目的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对准备购买首套自住房或改善型购房的人来说,是好事。

  许天颖 陈春林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