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能源:需求增速将稳步回升

2009年07月20日07: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邓郁松

  能源:需求增速将稳步回升

  

  上半年,全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127411.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1%,增速虽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5.5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原煤产量135642.6万吨,同比增长8.7%,增速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6.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发电量16441.5亿千瓦小时,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一季度减少0.3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5.2%,已扭转了去年10月份以来发电量持续负增长的状况。

总体看,上半年全国能源生产已开始企稳回升。

  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超过70%,工业耗煤量超过全部用煤量的90%,而在成品油需求中,最能反映经济整体波动状况的柴油需求也主要与工业产品的生产和流通密切相关。因此,工业用能的波动会对我国能源生产和需求形势产生重要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能源生产和需求增速大幅回落、部分能源产品生产和需求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工业生产增速的大幅回落,今年5月份以来工业生产增速开始逐步回升,由此二季度能源生产和需求增速也稳步回升。

  能源需求相对低迷是去年四季度以来能源市场的主要特征。决定下半年能源市场供求状况和价格形势的最关键因素仍取决于能源需求、特别是工业用能的情况。其中,房地产投资回升情况与工业品出口情况将对下半年能源需求形势产生较大影响。

  由于目前全国的房价收入比低于近10年的均值水平(但北京等个别城市仍明显偏高),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回暖具备需求基础,预计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量将明显高于2008年。随着房地产销量的回升和信贷条件的改善,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状况已明显改善,为投资增速的进一步回升奠定了较好基础。在目前销售面积同比正增长而新开工面积同比负增长的情况下,待售房面积消化速度在加快,这将进一步促进投资增速的回升,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从三季度开始回升速度将会明显加快,钢铁、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的用能需求总体呈增加趋势。

  由于工业制成品占我国出口产品的95%左右,2008年四季度以来出口的持续回落是造成工业增速回落和工业用能量减少的重要原因。我国出口恢复的前景主要取决于美国、欧盟和日本三大经济体经济复苏的前景。目前来看,三大经济体仍处于筑底阶段,短期内快速复苏的可能性不大,即下半年我国出口形势仍不乐观,但考虑到去年四季度我国出口开始出现负增长,由于去年基数的原因,今年四季度出口降幅将会明显收窄,即四季度后出口情况对工业用能减少的影响将明显减弱。

  综合上述分析,预计下半年能源需求增速将稳步回升,其中四季度回升速度将会明显加快。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