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蛇吞象”战略失败 保时捷被大众汽车收购

2009年07月20日16: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蛇吞象”战略失败

  保时捷被大众汽车收购

  德国《明镜》周刊18日报道,控制德国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的两大家族定于7月23日召开监事会会议,接受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大约80亿欧元(约合113.1亿美元)出价,出售旗下负责跑车业务的保时捷股份公司。

  十分之一

  《明镜》周刊报道,根据收购计划,大众汽车将首先买进保时捷股份公司49.9%的股份,之后再增持这家企业余下股份。两家企业合并后,“保时捷”将成为大众汽车旗下10个汽车品牌之一。

  报道说,在合并成立的新企业中,大众汽车和保时捷股份公司的控股家族将持股50%,德国下萨克森州将持股20%,卡塔尔投资局持股比例将在14.9%至19.9%之间。

  法新社19日报道,23日监事会会议的另一项议程是讨论卡塔尔投资局购买合并后企业股份和保时捷所持大众汽车认股权事宜。报道说,卡塔尔投资局打算支付70亿欧元购买合并后企业股份,花费大约40亿欧元购买保时捷所持大众汽车认股权。

  向大众汽车出售跑车业务可帮助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清偿大部分债务。路透社援引两个消息来源报道,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所背债务已超过100亿欧元。

  玩火自焚

  保时捷债台高筑缘自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和保时捷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文德林·维德金的“蛇吞象”战略失败。

  维德金现年56岁,1993年加入保时捷。2005年,维德金开始寻求保时捷增持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股份。保时捷持股大众汽车比例数月前上升至51%,维德金的大胆计划几近实现。

  在收购大众汽车的赌局中,维德金的手法让保时捷看起来更像一家对冲基金,而非汽车制造商。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好日子”里,保时捷借助金融交易赚取的利润超过销售王牌产品“911”型跑车和其他车型的收益。大众汽车股价每股超过1000欧元最高点时,大众汽车复合认股权为保时捷带来数以十亿计美元收益。不过,德国股市本月17日收盘时,大众汽车股价已跌至每股不到250欧元。

  维德金16日否认他将离开保时捷的传闻。《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作为妥协选择,维德金可能保留首席执行官头衔,但不再负责保时捷发展战略规划和日常运营。

  魅力不减

  尽管金融危机致使“保时捷”等豪华跑车销量下滑,但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保时捷”仍是美国人心目中最具吸引力的汽车品牌。

  美国汽车评级机构杰迪保尔公司和美联社16日联合发布的年度吸引力调查结果显示,“保时捷”连续第五年名列榜首,荣膺最具吸引力汽车品牌。位居前15名的汽车品牌中,12个是欧洲或日本品牌,仅“凯迪拉克”、“林肯”和“别克”3个美国品牌挤进前15名。其中“保时捷”和“凯迪拉克”在性能和吸引力两方面都位居前5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