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加坡迷你债券案裁定 首次重罚10家金融机构

2009年07月21日03: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牵连新加坡约1万名当地投资者的迷你债券案终于水落石出。

  经过七个月的调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下简称金管局)近日宣布,已对10家售卖雷曼兄弟(LehmanBrothers)相关结构票据的金融机构采取处罚措施,并从7月1日起,禁止它们在未来半年至两年内售卖新结构票据(structurednotes)。
这是新加坡金管局有史以来对当地金融机构所采取的首次惩罚措施。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财政部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陈惠华7月18日表示,新加坡监管当局现在正广泛征求相关意见,未来或许还会推出更多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措施。

  惩罚10家金融机构

  去年年底,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对星展高升短期债券5 (DBS High Notes 5),雷曼兄弟Minibond票据(Lehman Minibond Notes),以及美林Jubilee系列 3 Linkearner票据(Merrill LynchJubilee Series 3 LinkearnerNotes)涉及不当销售手法的投诉展开调查。

  7月初,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完成对金融机构销售雷曼兄弟相关结构性金融商品调查,并在近日宣布禁止星展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在未来半年至两年内不得销售结构性商品。这项禁令已从1日起生效。被禁止销售结构性金融商品的10家金融机构分别是荷兰银行(ABNAmroBank )、联昌国际证券(CIMB-GK Securities)、星展银行(DBS Bank)、德意志摩根建富证券(DMG&Partners Securities)、丰隆金融(Hong Leong Finance)、金英证券(KimEngSecurities)、马来亚银行(Maybank)、华侨银行证券公司(OCBCSecurities)、辉立证券(PhilipSecurities)和大华继显(UOB Kay Hian)。

  据金管局透露,这10家金融机构将对购买雷曼相关结构性产品的投资者做出的赔偿总额达1亿500万新元。马来亚银行则拿出2350万新元,赔偿1100名投资人;荷兰银行对262名投资人提供1410万新元的赔偿;星展银行拿出760万新元赔偿197名投资人。

  其中,赔偿金额最高的是丰隆金融,赔偿金额高达5760万新元。丰隆金融也是涉及雷曼产品销售投诉金额及人数最多的金融机构,目前已向95.5%投诉客户(2048人)提出和解,其中41.6%客户可获全数赔偿,44.7%客户可拿回逾半本金。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其调查报告中表示,上述10家金融机构在销售执行时出现疏漏,没有良好的内部控管,造成各种违反规定的情形出现,包括没有采取足够的步骤,确保销售的理财专员在销售产品前接受适当的培训。

  金管局要求上述被禁的金融机构,必须改正这次调查发现的所有缺点,并尽快妥善处理好投资者索赔讼诉。

  为小股东维权

  除了对10家销售雷曼相关结构性产品的金融机构做出惩罚,新加坡监管当局日前也表示,目前新加坡已经成立一个专门负责检讨公司法令的指导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目前正在研究如何提升小股东的权利,并广泛征集相关建议。

  陈惠华表示,指导委员会正考虑如何提高那些通过公积金投资计划(CPFInvestmentScheme)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的权利,并正在就可能的立法机制征求反应回馈,以允许公积金股票投资者享有股东的权利。

  目前通过公积金投资计划投资的股票是在公积金代理银行名下的。由于公积金股票投资者并非注册的股东,他们只能够提前向公积金代理银行表达对一些决定的意愿,并不能出席公司的股东大会。

  “我们担心中小投资者好了伤疤忘了疼,缺乏金融知识的投资只是一种赌博。”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的会长大卫·杰乐(DavidGerald)表示。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就是在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阵痛中为了保护投资者的权益而成立的。

  金管局副董事经理崔善近日也表示:“金融业整体必须仔细反思调查结果,即刻采取行动以重新赢得客户的信任和信心,避免类似问题在未来重演。”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